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企业复工复产 进出口超亿元企业复工率达90%

2020-02-27 11: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在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市商务局主动作为,采取多项“硬核”举措,全力推进商贸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保供应企业、外贸企业复工率较高,餐饮、商务服务企业复工率提升较快。2月10日以来,深圳市实际已开展进出口申报的企业复业率超过42%,其中进出口超亿元的重点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实到外资前50的企业,已复业40家。

提高政治站位 抓好市场保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市商务局紧紧抓住农批市场、连锁商超、社区生鲜店等供给端,强联动、抓监测、稳货源、促复工、优保障,从讲大局保稳定的站位上要求企业配合做好民生保供稳价工作,满足员工复工企业复产后的需求。成立市场保供组,建立覆盖粮、蔬、肉等16类基本生活必需品日报制度,即时分析统计每日销量、价格、库存等供应情况,及时督促增加供应,强化市场保供主动权。指导企业加强产销对接和供需对接,提前做好来货供应计划,协调好粮、猪等政府储备部门,确保必要时满足需求平抑价格。积极争取国家、省和外地商务部门的支持,推动区域协作,为保供应企业解决运输、人员和防疫物资等问题,出具协商函25份、保供证明22份,协调办理保供车辆“绿色通行证”1106张,协调行业员工共享解决盒马、沃尔玛等临时用工缺口,向保民生重点企业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物质等。

建立市区协调机制 服务商贸企业复工复产

指导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实施分类管理,第一时间出台分行业的疫情期间企业经营服务的防控指南,为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继续经营提供指引。推动行业对接,促成盒马、顺丰与多家餐饮公司共享员工。积极协调,确保疫情期间一直正常经营的企业不受备案制影响持续营业。梳理重点企业名单,推动重点批发零售企业及商贸服务业、进出口亿元以上外贸企业、重点外资企业等全面复工复产。对存在较大防控风险的行业、企业和活动从严防控,加强风险管理和日常巡查。

搭建防疫物资供需对接平台 支持企业复工

积极对接商贸企业及行业协会,了解重点企业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需求,争取市物资工作组的支持,多次向商超、加油站等保供应提供防疫物资。同时,对有购买渠道的重点企业,协调辖区积极提供确认函,帮助企业以自有途径解决防疫物资问题。

提升政企沟通机制及时收集、解决复工复产企业诉求

市商务局领导多次赴重点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依托我局微信公众号、企业服务工作群、电话沟通等形式,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区惠企政策以及各类最新通知,让企业更全面和及时地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发放3500多份问卷,了解行业状况和困难。积极参与《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的制定,并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

参与建设涉外法律咨询平台 提供法律志愿服务

通过对接深圳市律师协会、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共同搭建了涉外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为我市外经贸企业应对疫情及复工复产所面临法律问题及贸易救济需求提供志愿服务,针对企业反馈的共性问题,定期发布相关指引。

对接政策性金融机构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争取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的支持,2020年为深圳企业提供政策性资金额度提高20%,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积极对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疫情期间企业新增可损案件和存量案件,通过一对一帮助梳理案情、收集证据,实现第一时间理赔减损,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消除后顾之忧。2月至今,有25家企业报损,已赔付16宗。

同时,各区积极作为,如罗湖实施群防群治“六联”工作机制、网格突击队新指引,“无接触式”开庭审理深圳首宗防疫物资诈骗案,推出“三小”门店复工指引,成立医学指导团队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下一步,全市商务系统将继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深圳市商贸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营业困难,指导复工企业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董非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