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错峰上班可有效降低风险 网上娱乐能有效降低压力

2020-02-14 16: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性疫情应对行为与春节幸福感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图


深大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空分析研究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马明霞 王若琳)受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今年春节人们到底过得怎么样?如何在疫情时期保持幸福感?节后复工如何应对?面对种种疑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大学分别给出了答案。

压力是春节幸福感的“一号杀手”网上娱乐能有效降低压力

近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的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贾建民教授主持了春节期间幸福感调查,清华大学薛澜,湖南工商大学徐戈、西南交通大学袁韵、香港大学贾轼等参加了全国性疫情应对行为与春节幸福感问卷调查。

1月28日-31日,调查组共收集调查问卷20,288份,样本来自全国346个城市,覆盖不同的社会群体,包括学生、科教文化、企管、政府/事业单位、医务、工人、离退休人员等。总体来看,样本以中产阶级和知识阶层为主。

调查显示,这一群体的春节开心程度平均值为3.68(1为最低,7为最高),介于一般和不太开心之间,不太开心和很不开心的占比为36.33%。统计分析显示,武汉市民众春节的开心程度显著低于湖北省其它地区的民众,而湖北省民众春节的开心程度又显著低于全国其它省市的民众。春节期间这一群体感受到的压力水平为3.52(1为最高,7为最低),介于一般和较大压力之间,感到压力很大和极大的占比为23.28%。在所有城市中,武汉市的民众面临压力最大,他们在电视和网上的娱乐活动,也显著低于其它城市的民众。

模型分析显示,春节期间,男性的幸福感显著低于女性;年龄更大、健康状态更好、文化程度更高的人群在这个春节过得更开心一些。而疫情和一些应对措施增加了人们的心理压力,而压力是春节幸福感的一号杀手。除了防护性的应对行为,人们还可以采取其它的积极应对行为,尤其是网上娱乐,成为了一种有效地减少压力和感知威胁,并对提升幸福感有积极作用的应对行为。

错峰上班可有效降低风险复工率降至60%收益最明显

近日,深圳大学发布由该校校长李清泉领衔、深圳大学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与深圳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完成《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空分析研究报告》,依据大数据对深圳市复工与错峰管控进行疫情传播状况的模拟,并提出建议——错峰上班能有效降低病毒风险指标。研究结果显示,当全市复工率为80%,新冠肺炎传播风险较大,当复工率降至60%,相对综合收益最明显。

据悉,研究基于深圳公交系统出行数据、手机数据,考虑深圳市人口密度、人群流动、新冠情况等本市参数,以SEIR/SIR传染病模型为基础,模拟新冠肺炎在人口移动中传播的物理过程中的各类群体。报告聚焦两方面:减少人群流动量对深圳市新冠肺炎发病风险的影响;不同复工比例对疫情传播的影响。研究认为,疫情结束前的人群流动量全面恢复可能导致疫情继续大幅度暴发,因此考虑部分有序复工同时控制有限人群流动量可能是较合理的措施。

模拟显示,未来30天,当全市复工人群比例为20%时,新冠肺炎传播风险最小;80%时,新冠肺炎传播结果与基本认知相符,即复工人群居住相对聚集的街道、商务区集中的街道,以及具有大型交通枢纽的街道疫情传播风险较高;其中部分街道还存在模拟病毒流行周期较长的问题。当复工比例由80%减为40%(减少一半),风险指数的减少显著超过50%;当复工比例由80%降至60%,相对综合收益最明显:风险系数峰值减少46%,均值减少36%。

此外,错峰上班能有效降低病毒风险指标,峰值降低21%以上。研究发现,错峰人群提前上班(8点)比推后上班(10点)效果更好。随错峰批次增加,风险指标降低;其中双批错峰相对收益增加最明显。

责任编辑:高畅韵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