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深圳人宅家办公线上买菜订单激增 华润盒马美团应对各有高招

2020-02-10 18: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华润万家员工正在上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蜗居”成为了人们近期的状态。为了减少出门,避免病毒感染,人们的购物习惯和方式也在悄悄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足不出户,线上采买。从水果蔬菜到日常用品,随疫情发展而日益增长的线上消费需求,让深圳不少商超忙碌了起来。

华润万家线上购物提货点。

华润万家:线上顾客暴增 订单量对比年前增加约3倍

华润万家深圳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深圳区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线上购物顾客暴增。与年前相比,华润万家APP及华润万家在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线上平台总销售额与订单量增加约3倍,每笔订单的购物品种数平均增加4倍。数据显示,每笔线上订单约包含20个单品,单笔订单购物金额最高约为2000元。

记者从华润万家了解到,近段时间,华润万家当班线上拣货员每天经手单品有上千件,且每件单品都需与订单逐一核对。此外,线上管理员每班次需要跟顾客进行约40个电话沟通,沟通内容主要包括退换货、骑手送货致电顾客未及时接听以及顾客不在家导致无人收货等情况。华润万家深圳区负责人刘小姐表示:“这段时间大家有时忙得吃饭、喝水都会忘记。因为最近需求量大,所以当线上显示门店休息中,说明我们线上订单爆满了,这时可到我们线下门店进行购买,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盒马鲜生“共享员工”正在为线上顾客拣货。

盒马鲜生:携手餐饮企业 开启“共享员工”模式 

为了保障人们的健康与安全,自疫情爆发以来,许多餐饮企业暂停营业。而线上零售需求激增,承诺在春节期间不停业、不涨价、货架不空的盒马鲜生却面临人手不足的困境。为保障市民生活不受影响,盒马鲜生与一些餐饮企业合作,积极探索“共享员工”模式,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整合人力资源,使餐饮企业部分暂时无法上岗的员工重新上岗。盒马鲜生负责人冼小姐告诉记者:“目前,深圳盒马已经有云海肴、探鱼、撒椒、蔡澜等餐企员工来上班了,而且每天到岗的人数在不断增加。”

“共享员工”保障盒马鲜生人手充足。

23岁的詹丰豪是探鱼深圳宝安沙井天虹店的一名厨工,在此之前,他曾是一名男护士。“2019年11月,我辞去了医院的工作。12月疫情爆发后,我看到的都是新冠肺炎患者不断增加,医院急需社会捐赠的消息。如果去年我没辞职,此刻的我会是一名医护人员,在前线与大家共同抗击疫情。”但詹丰豪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他只是一名普通厨工,但他年轻力壮,身体健康,免疫力强,仍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我曾是护士,懂得防疫知识,可以保护好自己。2月4日我在群里看到盒马目前人手短缺,需要支援,我就报名了。在特殊时期,我还是想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目前,詹丰豪在深圳盒马做拣货工作。“每天不停地弯腰,一天下来也会腰酸背痛。但是和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这点酸痛不算什么。”

美团外卖小哥配戴口罩送货。

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 驰援全国防疫一线

作为市民们线上购物强大的配送支撑,在路上奔跑的外卖小哥们让不便出门的市民依旧能够获得生活必需品。美团外卖深圳地区负责人介绍,为了最大程度保护用户和骑手的健康安全,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服务已覆盖全国。自疫情发生以来,美团外卖每个配送站点都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骑手餐箱早晚必须消毒,每日早晚测量骑手体温,跟进骑手健康状况,建立健康台账,并增加抽检次数,如有异常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

除了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配送服务外,美团还为全国防疫一线的食材供应提供保障。美团外卖深圳地区负责人熊先生告诉记者:“包括武汉在内的34座城市里,所有医疗机构、防疫部门如有食材供应需求,我们将第一时间响应诉求,为医疗部门提供安全放心的新鲜食材,并承诺专人对接、优先配送。”他还表示,美团还联动工厂为连锁药房门店提供货源,截至目前,已帮助近50家门店获得百万余枚口罩。

美团为全国防疫一线食材共赢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郑晓鹏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