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2020春运期间有雨雾 深圳将发送旅客1763万人次 铁路民航是主力

2020-01-02 12: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1月2日上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2020年春运新闻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春运工作将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期40天,预计深圳市旅客发送量将达1763.42万人次,同比增长2.3%。

记者了解到,2020年春运的主力仍是铁路和民航,铁路和民航将承担超过80%的运量。其中,预计铁路运送旅客117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1%;公路运送旅客203.39万人次,同比减少33.31%;民航运送旅客3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1%;水路运送旅客69.95万人次,同比增加49.69%。

据统计分析,深圳市春运省内客流以广州、东莞、惠州、汕头、梅州地区为主,省际客流以广西、湖南、江西、湖北、四川等地区为主。


2020年春运主要特点:

预计1月20日~23日为节前离深高峰 

2020年我市春运预计发送客流量将突破1763万,客流量大。来深建设者人数众多,预计1月20日~23日形成节前离深(返乡)高峰,1月28日~31日形成节后返深高峰。

铁路、民航仍是春运运输的“主力军”

铁路、民航以及水运运能继续增加,铁路、民航将承担超过80%的运量,但部分热门高铁线路仍一票难求,火车票预售仍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2020年春运期间易出现雨雾天气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春运天气对春运交通的影响比2019年略重,2020年春运深圳市气温略低,湿度更大,雨雾天气影响偏早偏重。春运期间共有4~5次冷空气影响,易出现雨雾天气。离深时段深圳有2~3天阶段性阴雨天气,体感阴冷,粤北山区将出现3天左右道路结冰或霜冻,对北上交通有一定影响;返深时段多雨雾天气。

节前离深公里易拥堵 ETC系统面临考验

节前离深公路易拥堵。私家车出行日趋增多,公路车流压力较往年进一步加大,且ETC系统新上线面临稳定性考验,出行高峰我市及周边公路可能造成拥堵。

节后返深市内“最后一公里”疏运压力大

节后市内疏运压力大。节后返程高峰同样明显,列车、航班等集中到达,且夜间到达明显增多,市内“最后一公里”疏运压力大。

非法营运将是春运期间打击的重点

此外,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容易拥堵,路途时间变长,导致“三超一疲劳”(超速、超载、超员和疲劳驾驶)概率加大。黑大巴、无证大巴从事营运,以及大量非营运车辆以“城际约车”“企业包车”“顺风车”等非法形式参加春运,都将给监管和打击增加难度。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透露,目前深圳市各部门已做好运能储备工作。节前总运能储备可满足约980万人次出行,其中铁路约600万人次、公路约200万人次、民航约150万人次、水路约30万人次。公路运输已落实各类班车包车8000辆,运力充足。

在配套轨道公交接驳方面,相关部门将通过延长公交地铁服务时间、开通春运专线、通宵夜班线路等方式,配合深圳站、深圳北站、龙华汽车站等各主要客运场站疏运乘客,采取延长地铁和40余条公交线路服务时间的方式,还开通了11条春运专线、4条夜班线路等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刘晓宇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