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寻乌县一号民生工程太湖水库 可解决全县18.77万居民用水需求

2019-11-28 10: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徐哲康)11月26日上午,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行全体人员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前往寻乌县境内珠江流域东江源头寻乌水上游的江西省重点工程——太湖水库采风。该水库是江西省第一个水利PPP项目,也是寻乌县一号民生工程,总库容2386万立方米,年供水能力可达2018万立方米,可解决寻乌县城、水库下游4个乡(镇)及工业园区共18.77万居民的生活及部分企业的用水需求。2019年4月15日开始正式供水。

据悉,太湖水库工程位于寻乌县境内珠江流域东江源头寻乌水上游,为江西省重点工程,是江西省第一个水利PPP项目,是寻乌县一号民生工程,也是江西省唯一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二批43个PPP项目的经典案例。

该工程于2015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2016年12月6日开始填筑大坝,2017年7月29日填筑至坝顶高程,2018年8月工程竣工,当年9月6日进行下闸蓄水。工程总投资额达7.56亿元。其中,枢纽工程2.68亿元、供水工程2.14亿元、征地移民2.74亿元。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枢纽工程、供水工程、移民安置工程。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为砼面板堆石坝、有闸控制岸边溢洪道、输水隧洞等。大坝坝顶长327.39米,最大坝高62.5m,水库正常蓄水位443米;溢洪道堰顶高程439米;输水隧洞长472米,洞径1.8米,分层取水,出口设供水、灌溉(生态)及放空管。供水工程输水管线工程总长31.9公里,途径寻乌县水源乡、澄江镇、吉潭镇、长宁镇四个乡镇。

寻乌县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太湖水库是一座以供水为主,兼有灌溉、防洪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大坝坝址地处寻乌县西北部的水源乡太湖村境内,距离县城约47km;水库控制流域面积42.8平方公里,总库容2386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可达5.53万立方米,年供水能力可达2018万立方米,可解决县城、水库下游4个乡(镇)及工业园区共18.77万居民的生活及部分企业的用水需求。

此外,水库移民安置工程安置库区太湖村移民户236户1153人,安置点位于寻乌县城石桥坑,被命名为太湖新村。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共有宅基地房屋198栋,套房140套。同时,为进一步保护水库源头水源水质,对太湖水库上游“两个半村”也实行了整体易地移民搬迁,即三标乡东江源村、图岭村、半个长安村,共17个村民小组547户农户2241人移民到县城边集中安置,安置区位于寻乌县城出口迎宾大道旁,共建设安置套房900余套。 

责任编辑:董非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