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图片深圳

办全球一流盛会探索可持续发展 2019深圳设计周圆满落幕

2019-05-07 1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7日讯 创新驱动发展,设计引领未来。4月30日,2019深圳设计周正式落幕。在4月19日至4月30日的12天时间里,十大板块49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在两个主场馆及深圳各区上演。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设计师携近5000件作品参展参赛。海内外特邀嘉宾、全球设计大咖及各界代表共襄盛事。2019深圳设计周获得了业内外的极大关注,两个主场馆共迎来超过10万名观众,人气火爆,各大论坛一座难求。本届设计周志愿者报名大幅度增加,37个卫星展在全市开花,观者如云,设计周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设计嘉年华。

这不是一场单纯的设计交流,而是全球设计人才共同激发创意灵感,以设计参与人类社会发展,贡献各自智慧的有力行动。在这场设计盛宴中,不单可以看到脑洞大开的创新设计、创新产品,也能目睹全球新锐设计思想和理念的碰撞激荡。

2019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的成功举办,再一次把深圳引领创意设计潮流的雄心传递给全世界,也进一步提升了“深圳设计”在全球设计领域的话语权,标志着深圳打造全球设计产业高地的目标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本届设计周成功推出多个创新之举

深圳是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设计底蕴深厚、成绩单亮眼夺目。2017年首届深圳设计周一炮打响,2018年第二届设计周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和颁发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深圳设计周模式”获得世界盛赞,令人印象深刻;2019深圳设计周和环球设计大奖又全面升级,规模与含金量再创新高,还推出了各种引人注目的创新之举,朝着设计界“奥斯卡”的目标不断迈进。

《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提出全方位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深圳明确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新文化目标,还有今年2月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都让深圳前行的步伐更加坚定,也为本届深圳设计周注入新动力新活力。2019设计周注定有着不一样的精彩。本届设计周围绕“设计可持续”主题深入探讨,亮点多、国际化程度高、专业性强。主要包括:环球设计大奖颁奖典礼及优秀作品展、开幕式、主宾城市“伦敦展”、“设计可持续”主题展、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设计博览会、主旨论坛、配套卫星展等十大板块。

这些精彩不该忘记,这些亮点将定格在属于2019的美好记忆中:享誉世界的时尚设计之都伦敦受邀成为主宾城市;环球设计大奖总奖金额升至千万、评奖门类扩展至5个、首次采用推荐制度、设立“可持续发展特别奖”;首次成功搭建创意设计产业平台“设计博览会”;外围展升级为“卫星展”;大湾区创新优质平台“深港澳创意设计联盟”成立……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本届设计周变得越来越“高大上”,前瞻力、创造力、驱动力、影响力更加鲜明,志在打造设计名城的深圳用实力和特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深圳设计”正以更自信的步伐迈向世界。

今年设计周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强调广泛的参与性和市民互动性。开幕倒计时,主办方推出“我为2019深圳设计周代言”活动,瞬间掀起一阵宣传热浪。活动邀请10位幸运网友与《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意大利建筑大师福克萨斯夫妇、法国著名建筑师德尼斯·岚明在内的七组国内外设计创意大咖们,一起为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代言。大咖们免费助力代言,转发和参与者热情被点燃,引爆八方关注,也充分体现这场盛宴的全民参与性和国际影响力。

深圳设计周这一令人目不暇接的丰盛“设计大餐”,凸显了深圳设计无限美好的未来,让全世界领略深圳这座城市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深圳也要向这些无私支持设计周的国际使者们表达深挚的谢意,他们以自己的行动推动了全球设计文化的交流互通,功莫大焉。

“设计可持续”主题深远广获赞誉

深圳设计周的主题一直都是设计业内外所关注的话题,每年的发布都令人眼前一亮,引发广泛讨论。2017年首届深圳设计周以“面向未来的设计”为主题,令国际设计界刮目相看;2018年以“设计的可能”为主题,发现设计与生活融合的无限可能性。

2019年的年度设计周主题定为“设计可持续”。该主题紧密呼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强调设计对社会和对未来的影响力,充分体现了深圳设计周深远的目光以及诉诸“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关怀。通过“可持续”理念,深圳设计周赋予了“设计”更广阔的内涵,让“设计”跳脱出被过分具体化的危险,与世界性的思考联系在一起。

终审团主席乔纳森·斯特瑞布利评价:如果我们能够为每一秒、每一刻、每一样东西做设计的话,为什么不为未来做设计呢?本届设计周的主题变得抽象,激发了更多设计的欲望,更多的选择带来更多动力。

本届设计周主题展策展人高枫枫博士评价,从“设计可持续”主题看出,深圳已经不是一个一般性的城市,而是跻身到了世界前沿城市行列。因为“可持续”是目前所有世界上最前沿的领域关注的重要课题,这就打破了人们过去认为深圳只是一个实用型城市的印象,充分说明了深圳的国际化和前沿性。

本届设计周的各个板块都紧紧围绕着“设计可持续”展开深入探讨,不仅国际化程度高,还富于专业性,探索性、开拓性、公益性。环球设计大奖专设“可持续发展特别奖”彰显该主题的重要价值理念。巧妙转换自然能量的荷兰智能风筝《Windvogel》获此殊荣。而在主宾城市“伦敦展”、“设计可持续”主题展、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设计博览会,卫星展等活动中,“可持续设计”理念处处皆有体现。“巴黎味”的主题展上,一种金属仿大理石材质方墩引人关注,这正是设计师痛感于当前人类过度开采大理石而做出的应对方式。在设计博览会上,意大利设计师Francesco Sani带来的“设计游戏”装置用有趣的方式挑战空间极限,以探索现代城市建筑设计的可持续发展。这些展品都让人印象深刻,潜移默化地引导着人们的“可持续”观念。

法国主题展伦敦主宾城市国际范十足

自诞生之日起,深圳设计周就带有浓厚的国际化特质。3年来,深圳设计周成为了凝聚全球设计界资源和力量的重要平台。2019设计周主题展“相视——艺术与设计之间法国与中国之间”和主宾城市伦敦带来的“伦敦展”和“伦敦日”论坛,都吸引了大批观众前往观看,有人看了一遍不够再看一遍,设计界大咖带来的创新理念和先锋意识,也让听众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2018年设计周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由意大利担任主宾国,此举极大提升了深圳在全球设计界的专业地位和话语权。2019年设计周,邀请到在全球设计界举足轻重的伦敦作为主宾城市。此次伦敦派出近20人的豪华阵容参加深圳设计周。“伦敦展”上,观众们看到了伦敦最前沿的设计,而在“伦敦日”上,观众与来自伦敦的设计“本尊”们面对面交流,听他们介绍“伦敦秘笈”,享用了一场丰盛的设计思想大餐。

本届设计周的主题展“相视——艺术与设计之间法国与中国之间”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主题城市规划馆举行,这次主题展静心策划,主题突出,来自15家法国设计师事务所的20位法国设计师作品,以及8位多媒体艺术家的创作成果与观众零距离。这些展品体现了法国设计来自传统却又新锐超前的一面,与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深圳设计相互呼应,颇具观赏性和人气。此外,有的设计产品已在深圳投产,有的在展会期间收到合作意向,设计联通世界,设计周充分展现和发挥了这一作用。

参与主题展的设计师

本次设计周在参展设计师与环球设计将评审也有相当的国际化程度。参展参赛的设计师来自30个国家,环球设计大奖的评审们由全世界范围的一流设计师和专家组成,他们高度的全球化视野和丰富的国际大奖评审经验都保证了大奖的高质量。

2019深圳设计周还进一步将全球设计力量和资源汇集旗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180个成员城市,尤其是“设计之都”都推荐了代表设计师及作品参展深圳设计周。最受大众关注的20个国际创意城市在1m³展上尽显城市创意。这些交流不仅提高全球创意城市凝聚力,也增强了深圳在网络内的影响力。

环球设计大奖兼容并包全新升级

2018年创立的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是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圳设计”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环球设计大奖旨在打造成全球“设计界的奥斯卡”,成为引领世界设计潮流的风向标,为探索人类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做出积极贡献。

2019环球设计大奖门类更多元,更兼容并包,一经推出就引得各方瞩目。早在征集作品阶段大奖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推广计划,在其官网为大奖做推介和宣传,向全球180个创意城市及相关企业和机构发出了参赛邀请;世界三大设计组织也不遗余力地向全球设计界推介大奖,这些都让环球设计大奖的权威性和知名度大大提升。

此外,25位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强大评审团,保证了大奖的公平、公正与权威性,让世界感受到环球设计大奖的含金量,以及它所体现的设计新高度。

4月19日晚,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正式揭晓。《一年之念》、Resona7高端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树生萩长》系列作品、《银杏屋:社会建筑的力量》分别摘得视觉传达、工业产品、时尚设计、室内设计金奖。而本届大奖特设的“可持续发展特别奖”由荷兰设计师丹·罗斯加德的《Windvogel》夺得。《Windvogel》能从风中聚集电力,目前此项设计已经与深圳的本土公司进行合作开发与应用。丹·罗斯加德表示,深圳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式城市,公共资源十分丰富,同时深圳也是一个有创意、懂创造的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展彰显设计引擎力量

近40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师们展开着持续、深入设计交流互动,设计思潮彼此激荡,设计作品相互影响,设计生态链共建共享。深圳设计周一贯关注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力量的协同发展,2018年设计周即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设计活动”,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2019年2月2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一个国际一流的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逐渐显现,粤港澳大湾区也成为中国设计力量的核心输出地区。本届深圳设计周开幕式上,香港、澳门和深圳代表共同签署了“深港澳创意设计联盟”协议,深港澳创意设计联盟正式成立,设计与地缘之间的关系被提到区域战略的高度来考量。

在此东风下,本届设计周的硬核级内容“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重磅亮相,大湾区9+2座城市的设计师为本次大展灌注共同的回忆与血脉、赋予共同的理想。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设计活动”以“设计引擎”为主题,围绕“设计驱动产业、设计驱动文化、设计驱动生活、设计驱动创新”四大选题方向,甄选了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师深度介入的80个创意设计项目,用实物、图文、影像、数据等方式进行综合呈现。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深入联动,大湾区设计力量的强大阵容定将发出新时期中国设计的最强音。

充分发挥教育功能市民享受设计成果

深圳设计周十分重视发挥设计教育的功能。设计周的展览与论坛全面开放给大众,“设计可持续”主题展论坛、“伦敦日”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展论坛……越来越多的观众轻松走进设计殿堂,近距离与设计大咖对话。

提前为2019深圳设计周预热、于3月9日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率先开讲的“设计讲堂”,邀请了12位嘉宾分享创意、激荡思想,促进本土设计与各领域的跨界交流。活动现场免费向大众开放,透过持续的分享,加强大众对设计的认知,引发大众的思考。

设计周卫星展充分调动起各种设计资源,将全城创意一网打尽,设计讲座、设计普及、亲子活动等让设计周充满亲民性。卫星展中亲子展策展人姚朔表示,亲子展的作品体现了新一代设计师在亲子陪伴方面更为成熟多样的思考。非常感谢设计周给予了奶爸们设计师这样一个高起点的开放平台,让大家最大程度地释放想象力和潜能。

颂扬创意群总监仇不凡认为,今年的深圳设计周有更具吸引力的新鲜感、更显著的国际化趋势。看得出来,设计周在每一个方面都在向世界知名设计周看齐,呈现出多元和活力的姿态。设计周还为本土设计师提供了了解全球顶尖设计的大好契机,这种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势必会带来新的创造。

训练有素的志愿者们架设起展品和观众之间的桥梁,提升设计周的传播性和服务性。这些都大大拓展了普通观众们参与的可能性,大家共同沐浴这缕城市之光,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福利。许多市民表示,通过设计周能够具体感知到深圳开放创新的脉动,设计周的活动标准高,内容丰富,创意大胆,超乎自己的预想。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设计正在改变着深圳,而这座城市也以设计改变着世界眼中自己的模样,以持续不断的创新,去惊艳全世界的目光。正如本届环球大奖终审团主席乔纳森·斯特瑞布利表示的:喜欢深圳,是因为它的勇敢和开放,它的生机和现代感,尤其它为设计提供了沃土。

深圳期望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将设计周办成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全球设计界盛会,推动全球设计业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探索人类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营造人类社会更加宜居的环境,为推动人类的进步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国内外设计大咖纷纷点赞设计周

此外,2019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设计大咖齐聚深圳。短短的设计周12天里,深圳在世界设计界的聚光灯下,充分展示了一座“设计之都”的魅力,赢得八方来客纷纷点赞。

深圳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一流评审留下了深刻印象。2019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特别终审团主席乔纳森·斯特瑞布利表示,深圳和这座城市里的人,给了设计更多机会与激情。

国际设计理事会副主席戴斯·劳伯舍评价,设计就像深圳这座城市的荣耀。深圳非常关注与人文、创意相关的产业,这座城市已经具有一种会分析、会思索的能力。

纽约帕森斯时尚设计学院前院长西蒙·柯林斯则用“不可思议”来形容深圳,他说在深圳看到了非常具有实验性的建筑设计,建筑是最直接的城市语言,这种呈现是世界其他很多城市做不到的。

而专程来参加2019深圳设计周主旨论坛的嘉宾——有“意大利鬼才设计师”之称的著名设计师法比奥·诺文布雷则说,20年后再来,最大感受是深圳变化太大。在深圳,能感受到设计是被人尊重的。

“可持续发展特别奖”获得者荷兰著名设计师丹·罗斯加德

设计周有一流的评审团,也有一流的设计师,斩获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的获奖者们,也对深圳赞不绝口。曾获得2018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全场大奖”的上海设计师谢春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曾经率领团队斩获过多项国际大奖,比较之下,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呈现出来很高的水平,主办方拥有非常专业、客观的评审团队。如果能够坚持始终,其必将成为中国以及世界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今年,第二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颁发了视觉传达、工业产品、建筑设计、时尚设计、室内设计五大类奖项,同时颁发了最受关注的“可持续发展特别奖”。“可持续发展特别奖”获得者荷兰著名设计师丹·罗斯加德说,深圳是一个有创意、懂创造的城市。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的肯定,给他和团队带来鼓励和温暖,推动他们继续畅想未来。

工业设计类金奖获得者深圳迈瑞首席设计师周翔表示,“设计之都”的深圳向全球展现了它的风貌。作为一个设计从业者,在这样的平台成长、发展是幸福、自豪的,真的很感恩深圳。

视觉传达类金奖获得者南京的平面设计师赵清评价,对于平面设计来说,深圳是一块绝对的高地。深圳的GDC经过了二十多年的积累,成为了华人地区最有名望的设计大赛。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的范围则更进一步,从面向华人扩展到面向世界。希望未来能看到环球设计大奖在全世界范围的推广,继续升温影响力,再创设计之都的盛典,吸引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施冰冰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