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两年南山将建设18所学校,建一所优一所建筑标准增至每平方米7000元

2019-01-11 10: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2019至2020年,南山区还将建设学校18所,其中新建学校7所,改扩建学校11所。”1月10日下午,南山区建筑工务局副局长郑潮平做客“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为观众详细介绍了南山区学校建设情况等问题。

为了提供更多更好的学校和优质学位,2016年至2018年共新建学校13所,改扩建学校10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335万个。2019至2020年,南山区还将建设学校18所,其中新建学校7所,改扩建学校11所。新学校建成后,广大家长和师生最关心的是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到国家标准,郑潮平表示,经过几年的探索,区建筑工务局对新建学校空气质量已建立了较为可行的管控制度:一是严把前期设计关,二是严把材料进场关;三是严把材料检测关;四是严把现场施工关。

从建筑工程方面,学校建设会遇到地面太滑、墙柱角棱角锋利等等安全隐患问题,郑潮平透露,在建设过程中,一旦发现有类似的安全隐患的问题,建筑工务局会积极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单位研究解决。就是从人体工程学上动脑筋,想办法,从建筑设计和施工方面尽量适应孩子的身体构造和行为习惯,避免因建筑物引起的碰撞等伤害,消除施工后留下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在学校建设方面,南山区还制定了一份《南山指引》。2016年,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指引》(以下简称《深圳指引》)。随着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学校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南山区学校建设品质,提升校园教育环境,南山在《深圳指引》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编制出台了《南山指引》。《南山指引》对照《深圳指引》中规定的教室面积、专用教室数量、办公、服务用房面积等都提高了10%-100%不等,同时增加了游泳馆、科技艺术教室、食堂、教师宿舍、地下室等功能用房及配套设施,并且对绿色建筑、海绵城市、建筑智能化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面积提高,小学普通教室面积从70平米提高到80平米,初中、高中普通教室从80平米提高到85平米;数量提高,所有科学教室、艺术教室等专业教室的数量都提高了一倍;标准提高,运动场地高标准配置,风雨操场的数量占总运动场的数量不低于50%;增加教师宿舍与地下室,根据片区学校需求配置教师宿舍用房,配置比例按教师在编数量的30%-50%配置,同时还建设一层地下室,有条件的建设二层地下室;建筑智能化程度更高,智能化投资由每平米不到100元提高到每平米250-300元等等。《南山指引》还从硬件上支持了学校的软件建设,投资(按建筑面积计算)也由原来的5500元/㎡,提高到7000元/ ㎡,确保学校建设水平与南山区“双中心”的定位相符合。《南山指引》使得近两年来建设交付使用的学校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实现了区委区政府要求建一所优一所的总体构思。

除了负责学校建设外,建筑工务局还承担着医院、文体设施、道路桥梁等建筑任务。近三年来,建筑工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提质、提效、提速、担当、实干的工作要求、发扬廉洁、高效、专业、精品的工务精神。三年来承担政府投资项目(含项目包)分别为:2016年240个、2017年96个、2018年274个,完成总投资约56.73亿元。建设项目类别占投资比例看,教育类占41.97%,医疗类占19.47%,市政类占26.66%,文体及其他类占11.9%。

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建设任务,郑潮平透露建筑工务局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建立一系列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二是着重抓党风、作风及廉政建设,着重抓勤政建设,着重抓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提高建设,着重抓担当实干建设;三是分片区打包招标和专业打包招标;四是引入代建制,提高了建设的规模、工作效率、建设进度还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如万科代建的留仙学校、招商代建的海湾中学,都用一年的时间建成投入使用。

随着北部片区对未来学位的需求逐步提高,郑潮平在访谈中强调,未来二年将在北部片区开工建设的学校有5所,预计可增加7715个学位来满足居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而在改善大新小学与向南小学等学校建设年代较早,就读环境与近几年建成的学校差距大等问题,为了提高学校的建设品质,建筑工务局已把向南小学纳入17所加固改造的学校项目中,计划2020年前完成,而大新小学则纳入片区的旧改项目中,推倒重建。


责任编辑:徐哲康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