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领读者进入“阅读新时代” 第四届领读者大奖深圳颁出

2018-11-30 23: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李潘荣获年度领读者大奖,北京阅读季获年度致敬大奖

第四届领读者大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宝安区青少年宫举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2018年是全民阅读理念持续深入的一年,全民阅读推广是领读者一个永恒的人文使命,第四届领读者大奖各项奖项将花落谁家?

11月30日晚,以“阅读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领读者大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宝安区青少年宫举行。现场颁发了年度领读者大奖、领读者阅读组织奖、领读者阅读项目奖、领读者阅读空间奖(分图书馆与书店书吧两项)、领读者阅读支持奖、年度致敬大奖等7个奖项,及27个提名入围奖。

第四届领读者大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宝安区青少年宫举行。

领读者大奖是中国首个以表彰阅读推广人物和机构的颁奖盛典,今年已是第四届,大奖以“传媒视角、民间评价、专家意见”为特色,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并表彰优秀的领读者、阅读组织、阅读项目、阅读空间、阅读支持者和阅读新媒体,并试图从中梳理出阅读的时代特性与生长脉络,建构起阅读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联。大奖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中国阅读研究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南方都市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联合主办,南都读书俱乐部承办。

领读者大奖竞争激烈,入围者都是扎根很深的“读书老手”

北京阅读季获年度致敬大奖。

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荣获阅读支持奖。

李潘荣获年度领读者大奖。

第四届领读者大奖,自今年7月19日在全国书博会上启动以来,共征集到96个遴选对象。

11月1日,在深圳举行了初评会,由曹宇、南翔、杨爱娇、高逸川、于芃五位初评委选出27个提名项目。在11月28日的终评会,由聂震宁、徐雁、尹昌龙、许纪霖、曹宇、王子舟、陈文定、李杨、南翔、胡野秋、郭英剑11位终评委,按照评审议程,从阅读项目奖到阅读组织奖、阅读空间奖到阅读支持奖的顺序逐个进行了评议。11位终评委对27个提名项目展开了热烈讨论,在2个半小时中,评选出了7个奖项的得主。

获奖代表合影。

最终六和阅读教育荣获阅读项目奖,银龄书院荣获阅读组织奖,广州图书馆荣获阅读空间奖(图书馆类),青苑书店荣获阅读空间奖(书店书吧类),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荣获阅读支持奖,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李潘荣获年度领读者大奖,年度致敬大奖则被北京阅读季摘取。

记者在颁奖现场了解到,今年的领读者大奖竞争激烈,入围者有以自身的经历,验证“阅读使人进步”的箴言书评人绿茶;有来自祖国大西北,创建陌上书会的朱丽萍;有用阅读的丰沛定义世界,以诗性的光芒影响他人的诗人戴潍娜;有校园内的领读者,身为高中语文教师,在一线引领学生读书的王春雷;有军人出身,扎根乡村,用书籍的光亮照亮乡村孩子的林风谦;最终,国内最早的领读者之一,以20年之功播洒阅读种子的李潘脱颖而出,成为该奖项的得主。

领读者大奖反映了2018年的阅读趋势

节目表演。

在评委与阅读专家看来,今年的领读者大奖的入围奖项充分展现出2018的上的阅读趋势。南京大学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雁表示,怎么才能领读?要从千家万户的家庭导读与亲子阅读做起,要根据阅读文化学从娃娃抓起、从先生抓起的理念出发,家庭导读与领读是第一项任务,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然后书香校园的建设要特别加以重视,因为书香校园,不仅仅是老师上课,学生做作业的地方,一定是有大量课外、素质、科学、人文阅读的校园,然后才抓整个社会的全民阅读,在全民阅读过程中无论是公共图书馆、院校图书馆、出版社、书店、还有各种民间的推广空间,都在共同为这个目标努力。从这一届的阅读空间奖来看,具有一些特点,不仅是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在北方、中西部地区,在城乡,都有一些好的案例与典范,好的榜样,遗憾的是我们评奖的额度太少,但因为我们是年度评奖,是持续的,所以非常期待在新一年的评奖中有更多优秀的项目来参与。

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认为,全民阅读经过十多年的开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最主要表现在家庭阅读越来越被重视,相较于社区阅读,或一些大型的阅读活动,家庭阅读更能显现出阅读的力量。成年人的阅读很重要,但因为其工作及事务的干扰,阅读的时间毕竟很少。在家庭中,婴幼儿的阅读引起了家庭的高度关注,这是一个趋势。学习犹太民族的经验,1岁左右的小孩就开始学习阅读,现在有很多家庭开始注意到了,这意味着我们的民族经过五年、十年或几十年的努力,就会成长出一批从婴幼儿开始读书,从小对阅读有兴趣,有一定阅读能力的新一代公民。因为要带动小孩子阅读,父母有养育与教育的责任,要帮助孩子,就必须自己先读起来。现在亲子阅读拉动父母阅读,成为一个现象。这一点,无论在深圳,还是在北京,还是在南京,或者其他城市,都是这样的。阅读进入家庭也就进入了家庭成员,这种趋势显得非常可喜,这是最大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钊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