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刷新全国记录!深圳400克最轻早产儿再创生命奇迹

2018-11-22 18: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11月22日,深圳早产儿“小海草”终于出院了。此时,他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体重已有近3000多克。难以想象,这个出生时孕周仅23周6天,体重仅400克的宝宝一出生就创下一个“最”称号——我国目前存活的体重最轻早产儿。

2018年6月19日,对于深圳的林女士一家来说,这一天是他们一生都难以忘记的一天。怀孕仅23周6天的林女士,提早顺产诞下一对分别为390克和400克的双胞胎男宝宝。

林女士告诉记者,这对男双胞胎是她的第二胎,分娩前两天的产检都非常正常,没想到产检后第二天羊水就破了,第三天就早产了。“我看到宝宝的第一眼是,医生用手掌托着他,还不够一瓶矿泉水重。”林女士至今还无法回想第一眼看到的情景。她给宝宝取名为“小海草”,“我希望他能像海草一样坚强,能经受起大风大浪”。

“小海草”兄弟俩出生时没有呼吸,全身松软,仅有几十次微弱的心跳。医生问林女士要不要抢救,林女士毫不犹豫地请求医生抢救他。然而,由于体重超轻和早产,医护人员抢救了2个多月后,390克的宝宝未能存活下来,仅400克的“小海草”被成功救活。当时“小海草”身体只有成人的巴掌大小,全身皮肤呈透明胶冻状,眉毛眼睛都还分辨不清。

“小海草”一出生就被转入新生儿科NICU治疗,身上布满各种管子,帮助他呼吸、输送营养、维持血压……随着治疗不断地推进,宝宝逐渐能够自主呼吸、奶量增多,身上的管子逐一被撤走。但是,“小海草”的动脉导管一直没有闭合,呼吸机使用了50多天无法撤离,这将直接影响孩子的肺发育。药物治疗无效,是否需要动脉导管结扎手术治疗?这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医务人员的面前。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杨传忠反复查阅各种资料,并和深圳市儿童医院心外科主任丁以群为“小海草”多次进行手术前风险评估,最终确定给予床边动脉导管结扎手术治疗。术后“小海草”的生命征象非常稳定,所有的医护和“小海草”的父母都松了一口气。“小海草”也因此成为全国最小出生体重婴儿的手术病例。

手术后一周,”小海草”成功脱离了有创呼吸机的治疗,终于可以自由呼吸了。一个月后,林女士在医务人员的安排下定期为“小海草”进行“袋鼠式”护理,促进宝宝病情的恢复及增进母子间的感情。“我想让宝宝感受到妈妈的爱,同时我也非常感谢我的宝宝这么坚强地活下来了”。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杨传忠主任告诉记者,出生400克的宝宝,各个器官都发育极度不成熟或根本没发育,如血管细如发丝,脑组织呈“豆腐脑”样,无法自主呼吸……这都是新生儿科医护团队需要面对的各种问题,也是孩子出生后需要经历的多个难关,其中任何一关闯关不成功都将直接影响宝宝的存活。于是,“小海草”住院期间的每一步治疗和护理方案都在不断调整,采取一对一的监护治疗。

11月22日,经过医护人员和患儿亲属长达5个月的共同努力,“小海草”终于出院了。出院时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体重已有近3000克,出院后将继续随访监测各项生长发育指标。

“早产儿是一个极其脆弱的群体,不仅成活不易,即使存活也极其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影响其一辈子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带来短暂快乐的同时,可能更多的是担心和忧愁。”据杨传忠介绍,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从2015年出生体重只有500克的“九爷”,到2017年出生体重480克的“早早”,再到2018年出生体重仅400克的“小海草”,屡破全国最轻早产儿救活记录,把国内抢救最小早产儿的技术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与国际并肩。

据介绍,无论是数量还是存活率,市妇幼救治早产儿都是高于全国水平的。市妇幼新生儿科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7年市妇幼救治孕周28周以下、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的早产儿129例,存活率高达87%,而据目前的统计:这类早产儿的国内的平均存活率只有50%~60%。



 

责任编辑:刘晓宇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