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 南山区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专题培训

2018-09-18 16: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为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技术的能力和应用水平,南山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信息中心主任,第一批教育技术名师和学科技术导师,第二批教育技术名师和学科技术导师培养对象,共300多人进行了区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专题培训,邀请何克抗教授开展了题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观念更新与教学模式的重大变革》的讲座。


在讲座中,何克抗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观念更新与教学模式的重大变革",一、国内外教育信息化的主要发展阶段。二、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进行的主要反思与探索。三、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观念更新。 四、在观念更新新基础上实现教学模式重大变革一一"翻转课堂"火爆全球。


何克抗详细介绍我国及美国在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主要反思与探索,接着阐释新阶段下教育思想的转变及其对教学观念、模式、设计、手段及方法产生的重大变革。进而总结出实现教学模式重大转变的新型教学模式——“中国式翻转课堂”,及其与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的关系与发展。

他指出,全球教育信息化已进入发展新阶段即反思探索阶段,深入分析了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观念更新和理论探索。在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人们思想观念的最重要更新体现在“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思想逐渐转向以“B-Learning”为标志的混合式教育思想,这将在更新教学观念、变革教学方式、形成“学教并重”的教学设计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在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其核心理论是教育系统结构性变革理论,其相关理论包括信息化环境下的教与学理论、教与学方式、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理论等,而当前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翻转课堂”、“教育大数据”和“MOOCs(慕课)”是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探索。

相关链接【专家简介】

何克抗教授,广东省大埔县人。中国教育技术学科的开拓者之一,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终身教授),2017年荣获当代教育名家称号。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1993年12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我国第一位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自1978年以来,先后六次获国家教委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四次,三等奖两次,一次获北京国际发明展览金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基本理论、信息化教育、教学系统设计。

何克抗长期深入中小学一线课堂,是“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现发展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的总负责人。该项目已历时17年,在全国12个省的范围内建立了30多个试验区,经过深入扎实的工作,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该项目是国内对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最早进行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在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领域引领国内的方向与潮流。

责任编辑:王志明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