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安全生产人的一天:不惧“山竹”鏖战11小时 成功处置31吨化学品

2018-09-18 15: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2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早在“山竹”登陆菲律宾后,所到之处地动山摇,摧枯拉朽。其威力之猛、破坏之强,令人不寒而栗。9月16日,“山竹”气势汹汹直扑深圳,不仅让深圳人度过了紧张而又漫长的一天,也给了深圳市极大考验。市、区各级领导纷纷坐阵值班前线,指挥台风防御应急工作。

做好防御台风前期准备工作

为了做好台风“山竹”的防御准备工作,9月15日,区安监局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兵分五路,前往辖区各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地毯式”大排查,重点检查了各企业防台风落实情况。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督促企业现场整改,要求各企业做好停产停业和防台风人员物资的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争取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31吨化学品成功处置转移


9月16日17时左右,区安监局接到警情,因超强台风“山竹”的影响,降雨量的持续增多,位于坪地街道的永利辉五金电镀厂积水达1米多,直接涌入电镀车间,情况极度紧急。接警后,区安监局高度重视,立即调动人力物资赶赴事故现场开展紧急救援。由于洪水中渗入了氰化物,给抢险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同时,水量的不断增多,直接威胁到剧毒品仓库的安全。

针对紧急情况,区安监局当机立断,立即做出四点的应急措施:一是迅速调集一辆20吨的大型环境装载车将电解槽的含氰污水全部抽至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组织人员迅速调集沙包将进入工厂的雨水进行拦截围堵,防止水位继续上涨淹没含氰化物的电解槽;三是对工厂内存放的其他20吨酸性工业原料,多方协调调集专业车辆进行转运;四是对电解槽周围的雨水进行投碱处理,防止含氰污染指标超标。

通过多支抢险救援队伍通力合作,连夜鏖战,至晚上22点多,成功将11吨的含氰电解液全部抽取并装载完毕,经投碱处理并快速检测,电解槽周边的污水含氰指标也已达到0.2mg/l(企业排放标准0.3mg/l),对人体致命和环境威胁最大的污染源已消除,险情得以控制,至次日凌晨4点多,又成功转移处置20吨酸性工业原料。

此次险情,由于台风天气的特殊性,给了救援队伍极大的考验。同时,救援对象是化学品,一旦处置不及时或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面对严峻复杂的难题,救援队伍依旧保持着冷静的头脑,按照救援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成功处置了此次危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陈小周 王鹏举 )


责任编辑:黄琬婷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