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拉美“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3-04-10 07:47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在拉美“朋友圈”不断扩大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特古西加尔巴4月6日电 题:中国在拉美“朋友圈”不断扩大

新华社记者 赵凯

中国与洪都拉斯政府近日签署建交公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近年来,随着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不断深化,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这是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日益深入人心的必然结果。

在国际大家庭中,中国始终坚持国与国之间平等相待。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各国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自己掌握。拉美国家对中国立场高度认同。代表尼加拉瓜政府与中国签署中尼两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联合公报的尼总统顾问劳雷亚诺·奥尔特加说,小国也有按照本国国情和民情选择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主张的伙伴关系理念让尼加拉瓜“感到前途光明,充满希望”。

在国际大家庭中,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玻利维亚前外长费尔南多·瓦纳库尼指出,美西方“不允许别人赢,而是来剥削别人和偷窃别人”,而中国提供“共赢”方案,这对拉美国家“非常重要”。他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建设者积极参与玻利维亚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说到了,也做到了”。

洪都拉斯是拉美最欠发达的国家之一,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洪都拉斯总统府事务部部长鲁道夫·帕斯托尔表示,期待与中国加强在道路、水电、医疗、公立教育等方面合作,更盼望中国以自身经验帮助洪都拉斯解决贫困问题。

在国际大家庭中,中国始终坚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不干涉别国内政。拉美国家对中国立场深表认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表示,与中国建交是洪都拉斯的“主权决定”,也是一个“勇敢决定”。洪总统顾问、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认为,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中美洲国家在取得独立后,国家主权依然长期受到外部干涉,“洪都拉斯要做到真正的民族独立,就应该与中国这样的国家建交”。塞拉亚认为,洪中两国建交后,应携手捍卫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始终坚守朋友相处之道,无论外部噪音如何嘈杂,都无法阻止拉美各国与中国一道推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决心和行动,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