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立潮头 总是“春”
2023-04-10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咏”立潮头 总是“春”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4月7日至9日,深圳原创精品舞剧《咏春》亮相中国最高艺术殿堂,成为国家大剧院“泱泱国风·舞动经典”系列演出的开幕大戏。三天五场,场场爆满,观众直呼“太惊艳”“太震撼”!

咏春时节观《咏春》,大幕起落气宇生。今年3月起,《咏春》带着浓浓的岭南风味从粤港澳大湾区启航,一路走过深圳、长沙、东莞、珠海,并在春意盎然的四月登陆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用深圳表达诠释岭南文脉、讲述湾区特色、彰显中国气派。

“咏”立潮头总是“春”。《咏春》的出现,是深圳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奋进的一个精彩缩影,是深圳这座城市勇立潮头、锐意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一个有力印证。

《咏春》突破性地将“咏春拳”和“香云纱”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舞蹈,用“深圳文艺+深圳设计”赋予其全新脉动,创新展现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舞武和合的视听盛宴中,在传统与现代的无缝对接中,《咏春》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的一个典范,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融合探索出一条新路径。这是青春凝视传统,也是历史照进现实。

《咏春》强大的“破圈力”背后,是对传统文化的精心诠释,更是对时代精神的精准把握。《咏春》采用的“双线叙事”独到而巧妙,“戏外”的《咏春》剧组与“戏内”赴香港打拼的叶问两条线索在剧中并行展现,两个故事承载的“拼搏精神”于同一方舞台上在不同时空中同频共振。“这个故事因‘英雄’而来,由‘追光者’而展开,最终落在‘理想’,这与深圳的城市精神一脉相承。”而这种追光逐梦的人文精神,具有穿越历史、直抵人心的力量。

《咏春》不仅是地地道道的“深圳出品”,而且戏里戏外都充满了“深圳元素”,演出的火爆打响了“深圳品牌”,代表了“深圳造艺”的最新成就,是深圳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探索。

《咏春》诞生于深圳,绝非偶然。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历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城市品格,为“文艺深圳”厚植了沃土。期待更多文艺英才扎根深圳这片文化沃土,创作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风格”的文艺精品,助力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