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返场!掌声雷动!深圳出品舞剧《咏春》惊艳国家大剧院
2023-04-08 10:04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5次返场!掌声雷动!深圳出品舞剧《咏春》惊艳国家大剧院

人工智能朗读:

全场观众起立

掌声雷动

演员5次返场

谢幕时间持续将近10分钟

4月7日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 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的深圳原创精品舞剧《咏春》登陆国家大剧院!

用诚意满满的精彩演出

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社交平台好评如潮

这边,精彩演出刚刚落幕;那边,社交网络已是好评如潮。

尤其是新浪微博、小红书等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平台,不少观众激动地当起了“自来水”,积极分享着自己的观剧感受。有的网友甚至发出如此感慨,“咏春,一部连眨眼都觉得是不尊重自己的舞剧。”

除了在社交平台上积极repo,不少观众在现场便等不及跟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分享观剧后的激动心情。

从上海赶过来的观众钟敏敏表示,强大的主创阵容就是值回票价的有力保证。“舞和剧的结合,舞和武的结合都非常好,很多主创演员的大量舞蹈动作都是在旋转圆盘上进行,可以看出舞台设计也花了很多心思。”

来自山西的观众赵霖告诉记者,“现场观众非常燃,迟迟也不肯离开,能看出来对这部舞剧的喜爱程度”。对于创作团队的实力,她更是连连称赞,“我觉得我不光是在看一个舞台剧,更像在看一个经典老电影,这部舞剧很多画面都在传递一种意境,体现出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舞与武巧妙结合

精彩呈现征服专业观众

北京向来是文化艺术中心,也是艺术市场的焦点。此次《咏春》首登国家大剧院的现场,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就遇到了不少专业级观众。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演艺工作委员会会长宋官林非常关注整部作品的故事脉络和深远立意。在他看来,正如叶问打开了咏春拳的一扇门,舞剧《咏春》也打开了当代舞剧艺术审美的一扇门。

“《咏春》通过两条线清晰讲述了叶问的立足、彷徨、理想,分离、传承,这样的心路历程展示出了一个人、一个地区、一座城市乃至一个民族的奋进史。”宋官林从《咏春》引申到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整部剧给出了超高评价。

国内知名舞者张傲月则是被导演韩真、周莉亚的巧思深深震撼。“这两个导演就很吸引我,每一个细节,每一处灯光运用,包括道具,演员的动作安排,都是满满的故事感,能看出导演的用心,特别开心向他们学习。”

整部剧集结的“破圈”元素引起了艺术撰稿人欧娜的格外关注。“比如武术、爱国情怀、香港电影等元素,具有非常强的穿透力和票房号召力。”

票房口碑双丰收

北京场所有场次门票已售罄

今年3月,《咏春》全国巡演从深圳启航,先后走过长沙、东莞、珠海。此次,作为国家大剧院“泱泱国风·舞动经典”系列演出的开幕大戏,《咏春》首登北京,3天内共安排了5场演出。这也是《咏春》全国巡演以来,首次安排一天两场演出。

此前,记者在国家大剧院官网查询到,《咏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所有场次门票均已售罄。

(国家大剧院官网截图)

国家大剧院舞蹈项目经理汪遇星介绍,国家大剧院的“泱泱国风”系列从2016年开始筹备,旨在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古代文化等。

汪遇星表示,在演出之前,项目工作人员都对《咏春》非常感兴趣,期待看到咏春拳和舞蹈的结合。“《咏春》非常符合‘泱泱国风’系列舞剧经典的品牌,而且是大众比较期待的舞剧,希望能够由这个系列开幕戏,从而带动‘泱泱国风’系列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深圳原创舞剧首次登陆国家大剧院。

深圳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员、舞剧《咏春》大春饰演者冯浩然说,“国家大剧院是每一个国内的舞蹈演员都梦想踏上的舞台,我希望在这个舞台展现出深圳年轻人的冲劲和热血。在演出前几天,我把自己裹成一个‘球’,想在演出的当天迸发开来,感染全场观众。”

舞剧《咏春》总导演周莉亚表示,舞剧《咏春》登上国家大剧院,受到的关注度会更大,创作团队也会放平心态,用这么长时间的磨炼,演员百场如一的精神演好每一场演出。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