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中印两国将贡献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
2023-04-07 15:25
来源: 新华网

IMF总裁:中印两国将贡献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纽约4月6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6日表示,全球经济继续放缓,预计2023年整体增速低于3%,而中国和印度两国将贡献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

格奥尔基耶娃当天在华盛顿发表IMF和世界银行2023年春季会议揭幕演讲时指出,由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通胀居高不下等因素,全球经济实现稳健复苏仍十分艰难。

格奥尔基耶娃说,今年全球经济部分增长势头来自新兴经济体,其中亚洲的表现尤为亮眼,预计中印两国将贡献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而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活动正在放缓,更高的利率抑制了需求。今年,预计约有90%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出现下滑。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无论从短期还是中期看,全球经济增长都将持续疲软。IMF预计,未来5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保持在3%左右,为该机构自1990年以来做出的最低中期经济增速预测,也远低于过去20年3.8%的平均水平。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为改善增长前景,各国应抗击通胀并维护金融稳定;推动结构性改革,加快数字革命,改善营商环境,提高生产率和增长潜力;推动“绿色变革”,以保护地球环境、创造新的经济机会;改善国际合作,以降低经济割裂和地缘政治紧张的影响。她还呼吁各国加强团结,缩小全球发展差距。

IMF和世界银行2023年春季会议正式活动将于4月10日-16日在华盛顿举行,IMF将在此间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记者潘丽君 杨士龙)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