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暴力、空袭!一夜过去,这一地区局势升级!
2023-04-07 10: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冲突、暴力、空袭!一夜过去,这一地区局势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4月7日电 综合报道,一夜过去,巴以之间的紧张局势陡然升级。

当地时间6日,数十枚火箭弹自黎巴嫩境内射向以色列,以色列国防军连续发布警报消息。7日凌晨,以色列军方对加沙地带发动空袭。

此次巴以冲突起因为何?

数十枚火箭弹发射

连续有人受伤

以色列军方6日下午表示,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当天有34枚火箭弹从黎巴嫩境内射向以色列北部,其中25枚被以防空系统拦截,5枚落入以色列境内,另外4枚尚未核实。

袭击导致以色列方面4人受伤,其中2人被弹片划伤,伤势较轻,另有2人在躲避袭击时受伤。

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纳吉布•米卡提对此发表声明称,黎巴嫩谴责从其南部领土发射火箭弹的行动。米卡提表示,黎巴嫩断然拒绝任何在其领土上进行的军事升级行动,拒绝任何利用其领土开展破坏局势稳定的行动。

6日晚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主持会议,讨论如何回应当天以方遭受火箭弹袭击。内塔尼亚胡表示,“袭击以色列的敌人都将付出代价,以色列将团结一致对敌人采取行动。”

以军评估认为,袭击是由黎巴嫩境内隶属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武装派别所为,因此对加沙发动报复式袭击。

7日凌晨,以色列国防军表示,以军对加沙地带发动空袭,先后轰炸了哈马斯在加沙北部和中部的两个军火加工厂,以及两条地下运输隧道。声明指出,空袭是对近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回应。

目前,加沙地带的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各执一词

“火药桶”被点燃?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天里,巴以局势就已变得高度紧张。

时值伊斯兰教斋月,许多巴勒斯坦人进入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阿克萨清真寺,进行过夜礼拜活动。以色列警方在此地驱离拒绝离开的巴勒斯坦人时,双方发生冲突,导致至少50人受伤。

阿克萨清真寺所处的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既是犹太教也是伊斯兰教圣地。《华尔街日报》称,这个圣地是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紧张关系的“火药桶”。

多家媒体报道称,以色列警方5日深夜闯入阿克萨清真寺,试图驱离聚集在那里的数十名巴勒斯坦人。警方在冲突中发射了爆震弹和橡皮子弹,而巴勒斯坦人则“投掷爆竹和石头”。

对于这场冲突,巴以双方各执一词。

以色列警方表示,警察进入清真寺是为了驱逐“煽动分子”;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则谴责此举为“前所未有的罪行”。

正在黎巴嫩访问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表示,以色列应对其“野蛮侵犯阿克萨清真寺”的行径负责,哈马斯及巴勒斯坦民众对此不会置之不理。

阿拉伯国家联盟也对以色列警察袭击阿克萨清真寺,表示强烈谴责。

多方呼吁保持克制

中方:推动落实“两国方案”

对于不断升级的事态,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6日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同时要求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单方面行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表示,随着最近的事态发展,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减缓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双方应当共同努力,以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对巴以可能演变为大规模武装对抗的冲突再次升级表示严重关切,这在过去曾多次发生。”

法国也对以警方同巴民众在阿克萨清真寺发生冲突、引发军事交火和空袭表示关切,“敦促尊重耶路撒冷圣地的历史现状,并克制任何可能引发暴力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6日表示,中方对近日巴以冲突加剧深表关切,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以色列保持冷静克制,立即停止任何加剧矛盾的言行,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复杂敏感,有关各方应当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切实维护和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在历史上形成的现状。

同时,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增强紧迫感,采取实质性举措推动落实“两国方案”,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