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行业“卷”起来,这届电博会有看头!
2023-04-06 2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电子科技行业“卷”起来,这届电博会有看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记者 张俊达)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或CITE)即将于4月7日至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行。本次展会恰逢会展行业经历三年低谷以后的首个高速增长时期,各种展会在这个春天接踵而至,参展厂家/品牌屡创新高,观展群众也在压抑多时后爆发出空前高涨的观展热情,各个展会都能看到人潮汹涌的景象。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本届电博会算是近期热度比较高的一个大展,这是因为此展会所涉及的电子科技行业,被认为是最“卷”的行业之一。

“卷”似乎已经成了近些年最时髦的一个词语。而对于“卷”的理解,站在不同角度就会有不同的结论。对于个人,或许会厌烦“卷”文化,因为这意味着要达到个人目标,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成本;但是对于国家产业和行业而言,“卷”绝对是一个好事情,因为通过“卷”,可以增强行业内的良性竞争,不再是过去的“及格就好”,而是要努力做到更优秀。这是因为,每一家企业身后,都有无数的追赶者和竞争对手,稍有懈怠,便会丧失身位优势。

在电子科技行业中产生的竞争,就属于这种能大大促进行业进步的“卷”。因为在这个领域,不仅有科技迷们追捧的AI、ChatGPT、虚拟现实、元宇宙等热点内容,还有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汽车互联网、自动驾驶和显示技术等前沿科技。而对行业来说,还有芯片制造技术、电子元器件等关乎国家技术进步的尖端领域。

基于这个背景,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或CITE)自然而然落户深圳,而且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年。据悉,即将在本月7号开幕,持续三天的电博会,将会网罗国内在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方面的领军企业,将最前沿、最尖端的电子科学技术展示给观展者。而说起今年即将开始的这届大会,已经有跃跃欲试要来观展的发烧友们戏称,这是全球“最卷”的科技博览会。

本届电博会的卷,从深层次来说,有三个原因:

首先,在参展内容方面,2023年的CITE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的不同领域,设置了CITE品牌创新主题馆、新型显示及应用馆、电子生活生态馆、新一代信息产业智造馆、智能汽车技术馆、基础电子馆6大展馆;在主题方面,则聚焦于智慧家庭、新型显示、高端半导体、信创、大数据与存储、基础元器件、智能网联汽车7大主题。可以说囊括了电子信息产业几乎全部的领域。正因如此,今年的展会吸引了超1200+企业参展,其中包括了中国电子、华为、海信、创维、联想、TCL华星、天马微电子、惠科、凯盛、龙腾光电、华虹集团、睿励科学、中微、长城、飞腾、麒麟、浪潮软件、奇安信、万里开源、致远互联、金士顿、国鑫、西部数据、希捷科技、科信电子、飞虹半导体、比亚迪、沃尔沃、蔚来、小鹏等1200多家大众耳熟能详、在各自领域非常活跃的企业,而他们也将带来5000多项科技创新产品参展。这些企业很多彼此之间都是竞争对手,CITE这样国家级别的高规格展会,不仅有高规格的媒体报道,还会吸引行业专家、投资人、产业链条上的相关合作者等的目光,因此这些企业必定会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来,不仅要吸引眼球,还要博得美誉。所以,展会必定会精彩纷呈,“卷”得好看。这样好看的科技盛宴,科技迷们绝对不可以错过。

其次,需要看看CITE所承载的功能。CITE 2023作为极具规模及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综合性展会,将在现场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吸引知名企业全面展示包括新基建、智能驾驶汽车技术、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核心技术在各领域中的融合与应用,展示前沿技术及创新综合解决方案,成为集中展示中国自主研发力量的重要窗口。不仅如此,在本届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论坛、2023中国数字人大会、中国(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安全峰会、2023中国国际显示产业领袖峰会、第五届特种电子元器件自主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供应商大会等30余场论坛活动,并发布诸多重磅新品。此外,在本次电博会上,将诞生国家级的技术成果交易中心,让技术和人才可以更充分合法的进行交易。因此,CITE还是促进中国优秀企业和从业人士进行技术交流、共同进步的优质平台。这样一来,“卷”的范围又扩大了。企业之间为了争夺优秀人才,必定会展现出争取人才的最大诚意,提供给技术人才更好的待遇和条件;与此同时,技术人才们为了让“伯乐”们买单自己,也会努力展现自己的实力,为自己赢得更好的未来。这种卷,会形成一种正向促进的循环,不断带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再从意义来看。当下,以深圳为龙头的大湾区,在电子科技产业上,已经相对成熟,作为中国电子科技的精英聚集地,汇聚了国内顶尖的电子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成为中国电子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而同时,长三角、大武汉、大成都和京津冀也纷纷在电子信息产业频频发力,试图在电子信息蓬勃发展的时代分一杯红利。因此,电博会也是我国几大电子信息核心产业群和企业集群之间的博弈的舞台。

通过上述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大规模的“卷”,不仅对观展者是一大福利,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经过精心筹备、使出浑身解数进行实力展示的最尖端科技和产品;对参展者也是一种福利,因为这种优质舞台,也是企业检验自身实力、提升自身影响力的绝佳机会;对于政府和行业,也是大有裨益。通过这种纵横交错的“卷”,收获到的是产业更高、更快和更强的发展,不仅有人才的沉淀和积累,也有产品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可以说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编辑:叶梅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