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瓷真伪对比展在龙岗开幕 300余件展品跨越五千年对比中见真知
2023-04-06 16: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古陶瓷真伪对比展在龙岗开幕 300余件展品跨越五千年对比中见真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祝笋)真假古陶瓷,对比中得见真知。4月6日上午,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博物馆协会承办的《鉴古知今——古陶瓷真伪对比展》在龙岗区文博展览馆正式开幕。三百余件真品与仿品陶瓷同台对比展出,展品时间上自新时期时代、下至晚清民国,时间跨度超过五千年。据悉,此类型和规模的展览在深圳尚属首次。

中国古代窑匠们用土石建窑,练土石成型, 磨土石成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用质朴的原料和工艺成就了融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中国陶瓷,质高形美,气象万千,闻名于世界。

纵观中国古代陶瓷的发展历史和艺术特色,可见原始社会的古拙质朴、秦汉魏晋的自由豪放、隋唐五代的海纳百川、宋代的素淡含蓄、金元的雄阔捭阖、明清的敦厚端庄,各朝各代,陶瓷无不在其各自的历史阶段,闪烁着时代的光芒。

正因为如此,中国陶瓷广受世人喜爱,历代文人雅士多有收藏、研究古代陶瓷之雅好。但近年来,随着古代陶瓷日益受到关注,造假也愈演愈烈,陶瓷收藏爱好者稍有不慎,就可能损失惨重。

本次展览集中了深圳市罗湖区惠风古陶博物馆、深圳市宝安区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深圳市大观茶具博物馆、深圳市宝安区鼎坤陶瓷博物馆等文博机构馆藏的各个时代代表性陶瓷真品185件,同时选取了近年来市场常见的陶瓷仿品161件同台展出。并且着重从造型、纹饰、釉色、胎质、工艺等多个角度辅助详细的图文资料,挖掘中国陶瓷所承载的厚重的民族文化,讲述它们发展与演变的前世今生,力求使观众能够快速地建立起对中国古代陶瓷的认知,提高识真辨伪能力。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5日。期间还将举办多场藏品鉴定以及古代陶瓷收藏辨伪讲座等活动,以便收藏爱好者能够更加理性地学习古陶瓷的辨伪常识,从而在收藏上拨云见日。

[编辑:吴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