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艰辛今朝梦圆!深圳平湖李朗路二期征拆完美收官!
2023-04-06 16: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十年艰辛今朝梦圆!深圳平湖李朗路二期征拆完美收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张帆)日前,记者从平湖街道获悉,伴随着最后一户业主签约,深圳平湖李朗路(平南铁路-富安东路)二期征拆工作于3月31日正式收官,为打通断头路、助力新木社区协同周边区域共同发展扫清障碍。十年遗留问题一朝破解,这是区、街、社区“一盘棋”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平湖街道以土地整备换发展空间的又一生动案例。

李朗路二期最后一户业主签约。

李朗路(平南铁路-富安东路)二期工程起于新木大道,止于新木北路,全长约750米。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5945.09平方米,需征收房屋约14户76栋,房屋面积约24802.09㎡。短短几百米,对于新木社区发展的意义却非比寻常。该社区长期只有一条主路——连接平吉大道和良白路的东西向市政路新木路。平湖街道高度重视道路建设,2013年,经华南城一号路到新木路的李朗路一期建成通车,但由于道路二期征拆停滞不前,该路从新木路到机荷高速路段未能修通。

“李朗路二期征拆的主要困难在于补偿标准低,情况非常复杂。”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市政道路征拆标准低,与周边城市更新项目赔偿形成较大反差,在权利人心理上造成很大不平衡。同时该路征拆涉及企业的征拆安置、提前结业、厂房切割,甚至是个别业主的长期家庭纠纷,某些业主出了名的“难搞”,加之疫情影响,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这条路的征拆工作虽经过街道多年坚持不懈努力,几批区抽调干部助力攻坚,进展仍不理想。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右三)带队实地调研。

“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就是要为新木老百姓打通这条断头路!”2022年以来,平湖街道将李朗路二期征拆纳入党建引领攻坚项目,统一思想、齐心协力,以人为本寻求破解之道。街道领导王舒、韩雪峰、程悦安、周创文等秉持始终为民、特事特办的原则,与街道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中心等相关部门及新木社区党委、股份公司等共同发力,全力推动李朗路二期征拆剩余9户的谈判签约工作。项目责任领导、街道副书记程悦安更是明确征拆工作思路和方案,率队实地调研,现场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他还专程走访社区老书记,请其助力道路征拆,凝聚社区发力道路征拆的合力。

责任领导上门倾听业主诉求。

“一年完成9户业主签约,签约数3倍于过去10年总和,李朗路二期征拆堪称平湖征拆干部创造的又一征拆奇迹”。街道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中心主任刘伟良表示,征拆干部们一面跑断腿磨破嘴,倾听业主诉求,耐心解读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并在政策范围内尽力帮助争取最大的应得利益;一面聚焦企业发展,积极向上反映,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审批等方法,为企业排忧解困,帮助意愿强烈的企业继续留在平湖做大做强。区土地整备中心也给予街道很大支持,他们不辞辛苦,逢叫必到,现场为权利人答疑解惑、特事特办,给企业吃上“定心丸”。

龙岗区土地整备中心现场办公。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李朗路二期建设将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路,届时新木社区将增加一条南北向“动脉”,惠及周边新木盛低碳产业园、新围仔恒迪创新产业园、长京科技产业园等,增强新木社区经济竞争力,促进与周边一体化协同发展。

“过去新木的发展受制于道路交通,这条断头路打通后,社区一定会有一个大发展。”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高兴地说,“我们将持续发力道路及产业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畅通外通内联的交通网络,助力平湖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