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叮嘱”上线!深圳南山这个工地放暖心大招
2023-04-06 15: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云叮嘱”上线!深圳南山这个工地放暖心大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记者 董非 陈墨轩)近日,南山区建筑工务署根据实际情况,在该署负责建设的羊台书苑项目与施工单位中建二局二公司共同打造了“亲情呼唤 共保安全”管理制度,将工人家属纳入监督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亲情管理的“软”措施,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的“硬”堤坝,提升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保障项目建设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用亲情管理的“软”措施

筑牢安全生产“硬”堤坝

对于项目建设来说,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确保万无一失。如何筑牢工人心中的安全大坝又让大家容易接受入心入脑?羊台书苑项目与施工单位中建二局二公司选择打“温情牌”——建立起一套亲情呼唤安康制度,并在工友亲属中推广。

图片

据悉,羊台书苑项目亲情呼唤安康制度,旨在通过家属的劝导叮嘱,从家庭责任感方面引发工友对施工过程中人身安全的深度思考,由内向外加强工友自身安全管理意识,降低施工现场违规作业的频次,从而保障安全生产。

图片

“羊台书苑项目目前共有700多名施工人员,我们与每一位施工人员亲属都建立了联系,并组建了工人家属交流群。我们不仅将违章等照片推送至相应亲友,同时还建立视频连线制度,让工友亲属了解并劝阻,提高工友安全意识。”据项目负责人表示,与家属的沟通,除了传达工友们工作生活情况外,也会定期向他们传授一些安全生产知识,让他们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更重要的是,让家属与项目管理人员一起当上安全监督员,一旦施工人员出现违规作业情况,管理人员便会及时将相关情况传达给家属,通过“家庭+安全”的方式,让家属的殷殷叮嘱,促使施工人员进行自省自查。

以工友未正确系挂安全带为例,项目部与违规工友开展亲属视频连线,告知工友现场违规作业行为,家属获悉后对工友会有埋怨,但更多会是叮嘱、劝导。

“当时家里人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工作不顺心,我说因为自己工作违章被工地通报了,然后我们项目有一个亲情呼唤的平台,在通报之后也会给家属打电话。现在心里也会觉得挺对不起家里人的,一个人出来干活,不能让家人担心,我也向他们保证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回家,然后高高兴兴地把钱挣了。”一位工友向记者坦言,和以往千篇一律的安全口号条幅相比,来自亲人的叮嘱更能戳中他的内心,让他在工作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这个工友亲情呼唤专线让我们提高了对安全的警觉性,让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注意自身的安全,不再让家人担心。”“爱妻爱子爱家庭,不讲安全等于零。如果发生了一些安全事故,也会对我们的家人造成很大的伤害。通过这次教育,让我意识到安全生产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也会督促我的工友,大家一起注意安全。”

不少工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了家人的视频劝阻教育后,自身也能认真反思,如果自己的安全出了问题,不仅对不起自己,更是辜负了家庭的殷殷期盼,在接下来的作业中,要高度关注自身安全行为,做好安全措施,同时对其他工友起到一个积极的带动作用。

“亲情呼唤安康制度的一系列落实,让工人的安全意识在家属的叮嘱和劝导下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同时也以点带面地辐射到其他工友,由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现场工友的违章作业情况有了明显的下降。”项目负责人说道。

图片

“儿,千万要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干活注意安全!”“老公,家里有我,干活千万别分心,让我们看到你好好的。”父母一声慈爱的叮嘱、爱人一个关心的眼神、孩子一句稚嫩的话语,无不诉说着对奋战在一线上员工的关心爱护,更成为安全生产岗位上的保护之神。亲人们一句句透着真情、袒露赤诚、质朴无华的安全叮嘱、警示提醒打动人心,筑牢了工人们心中的安全大坝。这种特殊的“安全课”,不仅令工友们倍感温暖,也帮助大家能够时刻拧紧安全这根弦。

采用“智慧+安全”的手段

构建智慧工地管理体系




另外,南山区建筑工务署还采用“智慧+安全”的手段,构建起智慧工地管理体系。

图片

例如,在工程项目中首次大规模采用智能安全帽,智能安全帽中安装有集成蓝牙、GPS、Wi-Fi、NB-IOT等技术的智能芯片和传感器,可实时提供区域定位、运动轨迹报告、脱帽报警等技术服务,当遇到突发情况时能迅速准确定位作业人员位置,及时开展精准施救。

图片

▲智能安全帽可实时提供区域定位、脱帽报警等技术服务。

此外,还采用塔吊吊钩激光定位、群塔作业防碰撞系统、塔吊可视化系统、建立临边预警系统等智慧安全举措,解决了多项行业难题,强化了项目建设的安全监督管理。

图片图片

▲通过各项智能监管技术,确保项目安全施工。

通过“家庭+安全”的方式和“智慧+安全”的手段,区工务署强化了对施工人员的监督管理,提升其安全生产意识,树立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达到筑牢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防线的目的。

心装安全把活干,盼你平安早回家。从心出发,从量变到质变,他们用“亲情锁”筑牢安全“后”防线。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