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 罗湖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2023-04-06 14: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3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 罗湖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曾林 陈心彤)近日,深圳市罗湖区聚焦廉洁文化培育工程,印发《罗湖区2023年廉洁文化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紧盯筑牢清廉思想根基、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以13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方案》结合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特点,深入挖掘用好本地历史典故和文化资源,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罗湖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战略,包括,深化实施形势、纪法、警示“三种教育”;重点打造涵盖以阵聚廉、以艺颂廉、以景寓廉、以家助廉、以身感廉的“五廉工程”;广泛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五进行动”。以此形成资源汇集、产品创作、阵地建设、精准传播廉洁文化建设闭环体系,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实现品牌矩阵效应,全方位打造罗湖廉洁文化新型生态圈,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土壤,为罗湖努力打造“三力三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方案》聚焦本土特色,将阵地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整合罗湖文物古迹、红色遗迹、名人故居等资源,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打造“一街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廉洁文化主题生态公园等一批多元廉洁文化阵地,以点带面形成廉洁文化阵地集群,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有形有效。

此外,在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罗湖也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创新推出内画、剪纸等非遗主题廉洁作品,打造廉洁剧本杀、原创廉洁歌曲、廉洁小说等廉洁文化精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载体、创新表达,推动廉洁文化既接地气又有人气。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廉洁家风建设,开展“好家风,Ta力量”“小手拉大手,廉洁同步走”等活动,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民风。

一直以来,罗湖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推出包括16个廉洁地标、4条特色路线的“罗湖廉洁文化云地图”,拍摄《我们的答案》《廉画·话廉》等一批廉洁宣传视频,观看点击量超150万次;打造“剧说清廉”“家风访谈”等廉洁文化品牌,依托深圳菊花展举办首届“菊韵廉心”廉洁文化作品展,通过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载体,让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可亲近。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坚持以清化人、以廉润心,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有情怀、有底蕴、有格局的廉洁文化体系,推动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艳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