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风起正清明,荔园小学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主题活动
2023-04-06 22: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梨花风起正清明,荔园小学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主题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陈若莹 通讯员 王春蕊 陈娟)“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福田区荔园小学开展了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培育孩子们的对于清明节的认知与了解。

在周一班会课上,学校开展了“梨花风起正清明”主题班会活动,老师为同学们讲述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等,让学生了解清明节的文化习俗,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增加学生的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文化经典。4月4日早上,由各科老师们组成的吟诵团队给全校师生带来了《春日》《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和《咏柳》的吟唱,引导学生感受诗词魅力。随后,全校共同诵唱诗歌《绝句》,感受春日的来临。

古代文人的聚会,称为“雅集”。清明时节,一场别开生面的雅集游园在校园里举行,雅集活动分为几个项目展开,包括芳草诗会、趣味投壶、青团拾趣、花中君子、汉服演绎、茶韵芬芳、欢乐套圈、国风蹴鞠、笔墨飘香等。

“蹴鞠成功难尽言,消食健体得安眠。”“蹴”即为踢,“鞠”即为球,蹴鞠就是中国足球的前身,现如今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进入校园。活动当天,各班参赛小球员们身着汉服,精神抖擞地进入比赛场地,在蹴鞠大战中玩得酣畅淋漓,意犹未尽。而投壶是古人宴会时礼节性的游戏,投者在一定距离以外投入其中,中多者为胜,充满着趣味。

正值清明,气清景明、万物皆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同学们也转换视角,抓住清明节的动、植物来描绘,把浓浓的诗情画意通过绘画的形式呈现。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通过参与这些趣味游戏,也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文由通讯员供图)

[编辑:叶梅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