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非遗搬上舞台 渔歌音乐剧《渔家》4月6日晚加演
2023-04-06 09:47
来源: 南方日报

将非遗搬上舞台 渔歌音乐剧《渔家》4月6日晚加演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糜朝霞)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东渔歌,用新潮的音乐剧形式进行演绎,将产生怎样的视听感受?4月4日晚,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首次公演的《渔家》给出了答案。

这是惠州首次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东渔歌搬上音乐剧舞台,也是全国首部以惠东渔歌为基础创作的音乐剧,将于4月6日晚加演一场。

“头帆扯起尾帆导,细妹喊兄去开头,讨有讨无贪早返,留条鳗鱼科菜头……”当惠东渔歌传承人、“老年秋雁”扮演者张喜英唱起原生态渔歌,关于疍家女秋雁的感人故事徐徐展开,将亲情、爱情和家国情巧妙联结,逐步呈现疍家渔民由海向岸、奔向美好生活的时代变迁,演出时长近两个小时。

据介绍,该音乐剧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文联、惠州市文广旅体局和惠东县委联合打造,其主创团队、演出人员阵容强大,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赖房千担任编剧,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梁军任艺术总监,中国戏曲学院喜剧美学研究所戏剧创作中心主任陈才担任导演。除男女一号演员由省级歌唱演员担任外,其余演员皆为惠州歌舞剧院的本土演员。

“音乐剧《渔家》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享受。”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词作家陈晓光出席了《渔家》首演式并观看演出,在他看来,惠东渔歌是传统的、原生态的,音乐剧则是外来的、时尚的,将这两者结合起来,是一个大胆的设想。惠州基层文艺工作者通过努力,将惠州特有的渔歌音乐呈现在音乐剧舞台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值得肯定和鼓励。

“惠东渔歌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越听越好听。此次将传统非遗与现代音乐剧相结合,在艺术上进行创新,是一种非常可喜的文化现象。”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姜昆曾在惠州生活过,他在观看演出时注意到,每当有原生态渔歌演唱,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尤以年轻人的掌声最为热烈,这体现出观众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认可,彰显了文化自信自强。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