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成立全省首个市级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
2023-04-06 09:35
来源: 惠州头条客户端

惠州成立全省首个市级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

人工智能朗读:

4月4日下午,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个地级市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标志惠州“数字政府2.0”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作为数字政府产业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服务平台,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联盟将聚合政策、产业、学校、研究、应用等各方资源,更好赋能惠州建立完善数字政府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对惠州数字政府产业生态圈培育、数字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联盟50家成员单位

吸纳省内外企业高校研究院等

大数据是未来的“新石油”。去年以来,中央、省密集出台数字政府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化、数字中国建设的顶层规划,给予了广大企业、机构贡献力量、大展身手的良好机遇。

近日,《广东省“数字政府2.0”建设落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工作若干措施》印发实施,七方面27条内容聚焦推动数据要素、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3月30日,《惠州市数字政府2.0建设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印发实施,其中提出“成立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推动联盟实体化运营,培育壮大数字政府产业生态。

“这是全省21个地市中第一个市级的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对惠州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伟斌介绍,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成立,将对惠州数字政府产业生态圈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等产生积极作用,更好赋能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抢占新赛道。

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共有50家成员单位,包括惠州联通、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DAMA China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等省内外研究院、协会、企业、高校等,不少成员是惠州乃至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企业、科技企业,如广东泰一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惠州联通为理事长单位。

“联盟吸纳了50家优秀企业和团队,包括惠州高校、省内外企业和研究机构等,他们将推进惠州数字政府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和创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成立后将对惠州研究制订数字政府产业政策、规范标准、人才培育、智慧应用等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联盟各成员单位还将发挥各自领域上的作用,吸纳更多优秀的企业、人才、社会力量,促进本地产业链上的企业间的信息交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产业的发展及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共同助力惠州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

推动产业共生资源

共享生态共筑发展共赢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据要素赋能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各类应用场景,构建适用于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数字政府,才能安全高效提升数字经济的治理,进而规范和引导数字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在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市有关领导指出,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实现相互支撑、互为补充,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更好推动产业共生、资源共享、生态共筑、发展共赢。

“有了市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制订出台相关数字产业规划,对企业来说会有很强的指导和帮助。”惠州大亚湾区慧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公司负责人周俊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据悉,慧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聚焦科技创新成立的下属企业,建成大亚湾区排水管网GIS系统、污水处理厂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区排水设施运行情况的动态收集与反馈和污水处理厂的智慧化技改升级,布局区域数据中心和数据安全业务,参与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周俊认为,产业联盟搭建起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公司可以从更多成员企业中吸收先进的经验和技术,“这对我们推进大亚湾数字政府建设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学院成为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一员,不仅体现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也对学校人才培养指明了一条路。”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院长严丽娜说道。

2020年6月,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启动惠州市信创产业应用中心建设,今年初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适配测试中心,这也是惠州市第一个省级信创适配测试中心。《惠州市数字政府2.0建设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中提出,要推动信创产品应用及产业链延伸,依托数字政府信创适配测试中心,深化信创产品与技术在党政机关的应用,支持本地企业参与信创产业生态建设。“我们对信创人才乃至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培养,有了强有力的组织指导和技术交流。”严丽娜称,将进一步制订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产、学、研、用”的互动结合,贡献更多产教研学复合型人才,助力惠州数字政府的高质量发展。

惠州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健丰表示:“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将围绕服务惠州数字政府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协同联盟单位链接数字政府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生态的发展优势,使产业联盟成为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名片、最强的磁场,为惠州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惠州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数字财政、智慧城管、一体化平台、一窗通办、热线大数据……在惠州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展示大厅中,一面面显示屏上的大数据不断更新,政务服务、招商引资、城市管理等各类数据一目了然。

这是惠州数字政府建设从1.0向2.0迈进“数证”。近年来,惠州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优势,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数据要素、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政府更好发挥对全面数字化发展的牵引作用,多项改革创新内容获得肯定。

推进数字牵引驱动,赋能实体经济,惠州创新推出“周六不打烊”,精准对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优化调整民生类、涉企类服务事项,解决企业和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难题,经省委改革办形成专报并报中央改革办;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惠州推出“惠服务”系列举措,其中“惠减负”专题入选全国第三届(2022)政务服务软实力·线上线下融合金典案例。

落实民生实事,优化营商环境,惠州智能化升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打造更多诉求智能化分办场景,加强与110 双线联动互通提效,惠州12345热线获评“2022年度服务创新优秀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

深化“一网统管”,构建数字治理体系,惠州不断强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开发建设“惠云眼”等智能社会治理体系。其中,“惠监管”入选2023数字城市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惠减负”“惠防疫”“惠州公交出行全链条一站式多元服务应用”等3个专题入选2022年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入选案例数位居全省第二。

惠报全媒体记者 李向英 通讯员 张金金 黄梦青 罗惠婷/文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