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清明拜山忙 回乡祭祖人流增
2023-04-06 09: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人清明拜山忙 回乡祭祖人流增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4月5日电 题:港人清明拜山忙 回乡祭祖人流增

作者 魏华都 王梁屹

4月5日是香港解除所有防疫措施后的首个清明节。香港大部分地区春雨绵绵,但无阻人们拜山(扫墓)。当天,在香港各大坟场,市民为已故亲人打扫坟墓每个角落,摆上祭品和鲜花,点燃蜡烛和香,在坟前诚心默祷,表达心中的缅怀与敬仰。

住在屯门的黄先生与儿子一早出发,带同鲜花和水果,到长沙湾天主教坟场扫墓。黄先生告诉中新社记者,由于下雨,当天前往坟场的人流比去年稍微减少,一路上交通畅顺,“我每年不论风雨阴晴都会前来,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他还准备周末回乡祭祖,“疫情三年都没有回去。”

为了方便市民来往各大坟场和市区,香港各巴士公司开通多条特别路线。记者走访所见,当天不少市民经粉岭地铁站乘坐特别班次巴士,约5分钟便抵达位于新界北区的和合石坟场,这是香港规模最大的坟场。

和合石坟场人潮涌动,但秩序良好。大部分人事先准备了祭品到场,也有人在坟场外的摊档购买鲜花和元宝蜡烛,其中每枝10港元的菊花较受欢迎。有摊贩告诉记者:“下雨天生意差些,但预计这几天整体生意额会比疫情前好。”

正在选购祭品的李小姐说:“下雨就比较麻烦,但还是要来,最重要的是心意。今年不用戴口罩,走上山也没那么辛苦。”

今年清明节与复活节假期相近,大批港人返乡祭祖及探亲旅游。据香港入境事务处数据,仅4月4日就有近34万香港居民出境,预计4月1日至10日将有约903万人次进出香港,两项数据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清明节上午,经罗湖口岸出境的港人逐渐增多,他们大多回乡祭祖及探亲。下午,记者来到西九龙高铁站,此处客流量比往日增加了不少,许多人拿着行李箱等候乘车前往内地,大家对假期出行有着不同的感受。

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回去探亲3天,把小孩带回去汕头看看,感受一下家乡,也顺便学习一下普通话。”(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