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将成首位到访广东的在任法国总统,背后有何玄机?
2023-04-05 09:49
来源: 南方+

马克龙将成首位到访广东的在任法国总统,背后有何玄机?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外交部发布的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4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还将赴广东省广州市参观访问。

这是马克龙履任总统后的第三次访华,也是他开启第二任期以及疫情以来的首次访华。此前两次访华,他曾分别访问过西安和上海。可见马克龙访华,除北京外,也有到访其他城市的传统。

对于广东而言,马克龙的到来也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首位到访广东的在任法国总统。最近一次访问广东的高级别法国政要是时任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曾于2018年6月到访深圳。

那么,为什么马克龙在此次访华中特意安排了广东的行程?

随行企业不少在粤深度布局

端倪可从马克龙随行的企业高管名单中窥得一二,就像前两次访华一样,这次马克龙来访也带了一批法国企业巨头,包括法国电力公司、空客、阿尔斯通、威立雅等。

这些法国知名品牌和企业大都在广东深耕多年,有些甚至把广东作为重要业务市场。

比如法国电力集团,早在30余年前便与广东合作开发了多个项目,其中就有为人所熟悉的大亚湾核电站项目。由法国电力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广东省能源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运营的台山核电工程,则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在华最大的合作项目。

还有空中客车公司,欧洲航空工业的门面担当,同样布局广东多年。2019年2月,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在深圳落成。如今,空客中国创新中心与中国移动、华为、腾讯等公司在5G专网、大数据等领域达成合作,成为招引企业与本土企业、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创新的范例。

除了空客外,许多法国企业在深圳落户的研发运营中心名头都不小。比如法国赛诺菲公司疫苗创新中心、法国佛吉亚公司智能座舱运营中心、法国法雷奥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全球研发中心等,其中2021年11月落成的赛诺菲巴斯德国际疫苗创新中心还是中国首个国际化的疫苗创新中心。

法资企业来粤布局的背后,折射出法国与广东十分密切的经贸关系。在目前中国对法贸易总额中,广东占到约五分之一。

可以预见,马克龙的到访,将会巩固并扩大随行企业与广东的经贸联系。

多领域交流密切提供丰富对话议题

除了经贸往来,广东与法国在友城、文教等诸多领域同样交往密切,这也为马克龙来访提供了更多对话议题。

目前,广东与法国共有1对省级友城,4对市级友城,分别为广东与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2000年结好)、广州市与里昂市(1988年结好)、深圳市与维埃纳省(1994年结好)、佛山市与法属留尼汪波塞雄市(1997年结好)及潮州市与巴黎市十三区(2009年结好)。

此外,深圳市与伊夫林省、珠海市与尼斯市、佛山市与塞纳-马恩省、深圳市宝安区与阿维尼翁市、深圳市南山区与南特市、清远连州市与沙隆市则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与里昂。两市是广东与法国最早结好的友城,今年正值双方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5周年。

两座城市颇有一些奇妙的共性。比如里昂是法国重要的文化与艺术中心,广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两市在吃上也都很讲究,俗话说“吃在广州”,与此相对,里昂也有着“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誉。

据统计,里昂市内拥有4000多家餐厅,其中米其林星级餐厅超20家。每两年一届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被称为“厨艺奥运”,其总决赛便在里昂举行。2018年5月,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在广州举行,这也是广州首次成为该项烹饪赛事的举办城市。

里昂、广州也都是当地知名的“体育之城”,在足球方面互动密切。2004年,里昂市政府曾协助广州足协聘请法国教练。2019年12月,广州市足协与法国索肖蒙贝利亚尔足球俱乐部就青少年足球人才交流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力求共同促进两地足球运动发展。

两地高校交流的牵手则更加久远。

早在2000年,中山大学便与里昂第三大学展开合作,并于2005年签署两校校级框架合作协议,开展学生交换、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等项目。2012年,两校续签校级框架合作协议,并在此框架下签署两校学生交换协议、联合培养法语硕士研究生协议及法语专业本科生协议。此外,法国电力集团作为创始人和合作方也参与了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建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