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合消弭孤独 壹基金蓝色行动帮助孤独症家庭扭转困境
2023-04-04 16: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融合消弭孤独 壹基金蓝色行动帮助孤独症家庭扭转困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4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张馨月)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在这一天,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启动第十二届“壹基金蓝色行动”公益活动。活动以“壹家人,不孤独”为主题,联合50余家企业、媒体,400余家社会组织,以及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爱心大使杨幂等超200位公众人物,共同向社会公众发出倡议:用理解和支持,帮助孤独症人士家庭扭转困境。

据了解,2023年世界孤独症日宣传主题口号为:“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2023年“壹基金蓝色行动”也倡议重点关注孤独症人士家庭。

家庭是每个人获得支持的最小社会单元,家人是孤独症人士终身的陪伴者和照料者。《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调查显示,孤独症人士家庭中,大部分经济压力较大,一半以上家庭中有一人为了照顾孩子放弃工作;长期持续的多重压力影响家庭稳定性;家长被社会边缘化……

在深圳,有一位带着孤独症儿子艰难“深漂”19年的母亲。因为外界的不理解,她很少带孩子在社区活动,也不常与周围人接触,她的生活和孩子一样“孤独”。而参与孤独症家长日活动,与家长们抱团取暖,是她给自己的短暂喘息和疗愈机会,但她仍然希望有一天,自己和孩子能够被整个世界接纳。

自2012年发起至今,“壹基金蓝色行动”的倡导主张随着公众对孤独症认知的变化而不断更迭,推动公众从更多维度、更深层次上关注和支持孤独症群体。“壹基金蓝色行动”致力于推动学校、医院、公共交通、社区生活相关企业和机构,为孤独症群体及其家庭提供支持性服务和社会融入无障碍服务,避免孤独症人士遭遇歧视性对待,助力孤独症群体获得一个更加理解和包容的社会环境。

“关注孤独症群体,不只在4月2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壹基金蓝色行动”,“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则以孤独症、脑瘫、罕见病等特殊需要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自2011年发起至2022年底,“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已携手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262市、605家社会组织,帮助特殊需要儿童和青年超58万人次,改善遇困境家庭照料者81.8万人次。

[编辑:林玟珊 叶青]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