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江南!他们跨越千里,探索文化产业前沿发展
2023-04-04 10:04
来源: 羊城晚报

南粤→江南!他们跨越千里,探索文化产业前沿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人间四月天,最忆是江南。2023年3月28日-4月1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的广东省文化产业与新媒体青年人才培训基地第三期培训班一行40余人走进江南大地,实地走访了浙江杭州、上海等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科技企业。

培训班采用移动课堂、走访考察等形式,还邀请浙江、上海本地的文化产业界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四天学习之旅,让学员们领略了江南大地文化魅力。

杭州:文化与科技交融激发新动能

3月28日,从广东到杭州,跨越1000多公里,学员们陆续抵达杭州报到,开启此次学习之旅。次日一早,学员们来到本次培训学习首站——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据介绍,新华智云是由新华网和阿里巴巴合资成立的国有数字文化科技企业,旨在为媒体、文旅、金融、会展等内容行业赋能,被誉为“懂内容的技术公司”。在这里,学员们看到了多位数字人,数字化诗词展馆及会讲故事的文化大数据平台。

新华智云相关负责人向学员们介绍,作为文化操作系统的基底,文化大数据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会发现故事。文化大数据平台能够打破数据孤岛,关联相关数据,形成可联动的文化数据库,从而实现文化资源数据的共享。新华智云自主研发的“数字文化操作系统”还是一个可实现文化内容自动化生产的平台,引发了学员们热烈的讨论。

如何与本职的文字、电视、新媒体、手机终端等报道形式相结合,成为交流互动环节的主要议题。大家脑洞大开,畅想媒体的未来形态。

29日下午,学员们来到蚂蚁科技集团,参观蚂蚁集团A空间展厅,了解了蚂蚁集团的整体业务分布,包括支付及数字生活、数字金融、国际化、智能科技、社会公益及绿色发展等。

随后,蚂蚁集团数字科技生态合作总监丁磊和蚂蚁集团版权科技及内容出海运营负责人张轩桐就蚂蚁技术与媒体融合发展、蚂蚁链在版权保护及数字藏品方面探索给学员们做了详细讲解。课堂上,学员们就文化出海、技术与媒体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当天晚上,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副处长郭林以“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经验谈”为题作专题讲座。郭林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并提出了自己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考,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3月30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无忧传媒公司。据了解,无忧传媒是一家专业的互联网型经纪公司,在直播、短视频和电商等多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学员们参观了部分网红直播间,就直播电商等问题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互动。

上海:共话文化产业新业态

30日下午,全体学员驱车200公里前往上海,开启上海研学之旅。刚抵达上海,学员们便马不停蹄来到teamLab无界美术馆参观。

TeamLab无界是由日本的艺术团队teamLab创作,意思就是“没有边界的艺术”,即艺术作品不受展厅空间的限制,与其他作品交流、相互影响,打破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边界并相互融合。整个空间犹如迷宫,等待着观展者去发现,去体验,去感悟。学员们沉浸在其中,享受着视觉的饕餮盛宴,流连忘返。

3月31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就短视频创作、IP打造等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当天下午,华东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博导臧志彭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导、研究员花建,分别以《元宇宙的本质内涵与传媒业重塑》《优质IP的开发与传播——文化产业新业态和新动能》为题作专题讲座。

学员们密集的杭州、上海研学之行,进一步加深了关于城市文化、创意、技术融合创新的思考。据了解,此次培训班的学员都是来自广东各地的文化产业与新媒体业务骨干,通过走访调研,近距离感受江南文化魅力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势能,双方通过交流互鉴,有利于更好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