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常住与户籍人口“双过亿”背后:人口结构悄然生变,加速迈向“工程师红利”时代
2023-04-03 16:06
来源: 南方财经

广东常住与户籍人口“双过亿”背后:人口结构悄然生变,加速迈向“工程师红利”时代

人工智能朗读:

3月30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2656.80万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1905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5151美元),增长1.7%。

广东再度成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是全国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同时达到过亿体量的省份,预期今年广东常住人口将逐步恢复稳定增长。同时,广东也已连续三年成为唯一一个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连续五年成为第一生育大省。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分析认为,广东一直以来是人口流入大省,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经济大省对人口流入的吸引力不减。自春节以来,制造业企业招工力度加大,广东人口迁入数量自2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全国首位。

“人口回潮”加速

2022年,广东省自然增长人口42.20万人,自然增长率3.33‰。在全国其他省份中,广东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仍维持较高水平。

董玉整认为,从已经发布的现有数字来看,广东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属于为数不多的正向自然的省份之一。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广东常住人口的组成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人口流入。

作为外省务工人员输入大省,广东省外流入人口来源地前五省份分别为广西、湖南、河南、湖北、四川,由于2022年广东疫情防控政策持续时间较长,多地外省务工人员回流返乡。

根据2022年手机信令大数据情况,广东手机信号流出量大于流入量。广州自去年10月以来,不同区域相继有疫情发生,后期疫情波及全省大部分地区,且临近年底,部分省外流动人口选择暂时返乡。

不过,随着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将逐步恢复正常,跨省流动人口将继续选择流入广东。百度迁移数据也反映,2月份以来,广东是全国人口迁入地首位,占全国迁入人口的比重维持在15%左右,广州则多次成为全国热门迁入城市首位。据运营商手机信令大数据显示,2023年1月返乡的跨省流动人口,2月已有84%回流广东。

“从这点来看,广东2022年机械增长人口减少的现象可能会在2023年有一定缓解。”董玉整认为,随着抗击疫情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广东也坚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制造业,仍然需要大批劳动人口。这为继续吸引内地人员来粤务工提供了新的机遇。

董玉整建议,广东要保持一定数量的劳动人口,提高劳动生产率,一定要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主动出手,务求实效,切实做好产业布局、产业振兴工作,此外,在公共服务方面,广东要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和效率,从而进一步增强劳动人口吸引力,保持人力资源禀赋,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口支撑。

在这一大的背景下,董玉整观察到,今年春节还没结束,广东多个市已经主动出击到内地的省市招工,加强对接。

劳动力流向新兴产业

在广东庞大的1.26亿人口背后,一些结构性的变化更值得关注。

当前,广东正从“人口红利”加快向“工程师红利”转变,高技能人才依然供不应求。以深圳为例,截至2021年底,其技能人才总数达398.5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3.26万人,占比提升至35.9%。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副教授李萍观察到,近年来广东的流入人口结构呈年轻化趋势,吸引到的大多数是在年龄、技术、技能等方面占优势的劳动者。“这跟当前广东产业当中出现大量新兴产业、更加需要优质劳动力高度相关。”

今年春节后,广东人力资源市场技能人才求人倍率超过2.0,比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在各地招聘会上,研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等岗位需求较大,招聘平均薪资水平较往年也有所上涨。

广东多次释放对人才的重视信号。《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广东将全面取消除个别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基本实现人口自由落户。

城市继续降低落户门槛成为趋势,比如从本科的学历要求,放宽至技能等级的要求。而从珠三角城市群来看,推行城市群内开放户籍准入互认也是未来落户政策的重要方向。

李萍还认为,目前广东人口在区域内流动也呈现增长的趋势,其中,港澳地区的劳动者到广深等城市就业的情况越来越频繁,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新趋势。

从地区分布上看,广东的常住人口结构失衡的现状也值得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珠三角9市占全省人口比例超6成,以人口净流入为主;粤东西北地区占全省人口比例近四成,但长期处于人口净流出。

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公开发布《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对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协作进行部署,并推出“1+14+15”政策体系,涵盖资金、平台、对口帮扶、收益分享指引等关键问题。

董玉整认为,当前广东正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从长期来看改变人口地区结构失衡的问题需要靠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引导人口的流向。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