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公布→
2023-04-03 15:45
来源: 南方网

广东共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公布→

人工智能朗读:

清明渐至,缅怀忠烈

清明节是

祭奠逝者的传统节日

目前

我国已公布

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

共计277处

其中广东共有7处

分别是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

河源烈士陵园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

海丰县烈士陵园

下面请随南方君

看看广东这7处

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位于广东江门开平市百合镇,是为缅怀周文雍、陈铁军这对铁骨铮铮、视死如归的革命伴侣而建。陵园内建有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碑、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烈士塑像和碑林、英雄浮雕、英雄艺术长廊等纪念设施。2016年9月,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被公布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为了让人们永远缅怀广州起义的丰功伟绩,1954年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当年烈士牺牲的红花岗(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92号)修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195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三十周年之际,举行了隆重的揭幕典礼,1958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全园总面积18.1万平方米,分陵区和园区两部分。陵区为纪念瞻仰区,有正门门楼、陵墓大道、广州起义纪念碑、广州公社烈士墓、四烈士墓、叶剑英同志纪念碑、广州起义领导人雕像纪念广场、“刑场上的婚礼”雕像广场等。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

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位于广州市水荫路113号。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为纪念1932年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一·二八”淞沪抗日战役中阵亡将士,于1933年由华侨捐资建成的,整座陵园建筑规模宏伟,布局严谨,造型庄重典雅,富有古罗马建筑风格。陵园主要建筑有:凯旋门、先烈纪念碑、将军墓、战士墓、抗日亭、英烈题名碑、先烈纪念馆等七处烈士纪念建筑物,以及浮雕墙,航空纪念碑等景观。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又称为黄花岗公园,位于广州越秀区白云山南麓先烈中路,是为纪念1911年4月27日(农历辛亥三月二十九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在广州三•二九起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的。黄花岗原来名为红花岗,安葬完烈士们后,潘达微认为“红花”一词不及“黄花”雄浑优美,便改为“黄花”并沿用至今。

河源烈士陵园

河源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源城区中山公园内,占地面积27726.53 平方米。1958年12月,由原河源县人民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在河源地区牺牲的烈士和早期革命领袖阮啸仙烈士而建。河源革命烈士陵园正中有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座,高约15米,碑上写“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纪念碑正后方的革命烈士之墓墓碑上刻有377个烈士名单。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位于梅州市大埔县三河镇汇东村笔枝尾山。1963年,为纪念共和国元帅朱德指挥的三河坝战役中牺牲的南昌起义军烈士,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始建该园,后几度扩建,园区日臻完善。纪念园占地18万平方米,北倚重迭青山,面浩瀚韩江,风景秀美。园内有"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朱德铜像、三河坝战役特色标志雕塑、军魂主题雕塑、纪念浮雕文化墙、纪念牌坊、纪念亭、瞭望塔、将军书法碑林、八一将帅广场等相关设施。

海丰县烈士陵园

海丰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62年,位于海丰县城北侧“九都山”,占地面积10万多平方米。1989年8月,海丰县烈士陵园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被民政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陵园主要由墓室、墓碑、休息亭、牌楼大门、陵园大道、陵园广场等组成。墓碑上“革命烈士墓”五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于1963年所题写;牌楼大门“烈士陵园”四字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同志于1987年所题写。

思念跨山河

我们记得,他们就还活着

最后,附上277处完整的

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

广东共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公布→_南方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