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中国女留学生在泰国遭绑架杀害,我国警方有管辖权吗?
2023-04-03 14:26
来源: 现代快报全媒体

22岁中国女留学生在泰国遭绑架杀害,我国警方有管辖权吗?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日,据多家泰媒报道,泰国暖武里府Bang Mae Nang警局接到报案,称当地Ton Chuek Salaya寺附近莲花池水沟中发现一塑料袋,里面有一具女尸。经泰国警方初步调查,死者为日前失踪的22岁中国留学生金某,嫌疑人为3名中国籍男子,已逃回中国。那么,我国警方对此案有管辖权吗?嫌疑人会在我国接受审判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法律界人士。

女留学生尸体在水沟被发现,绑匪曾索要50万人民币

据媒体报道,一名目击者在水沟处看到一具浮尸,便立即报了警。死者身穿一件T恤和棕色裤子,手脚疑似被捆绑,身上有多处伤。3月31日下午,曼谷一所大学负责中国留学生事务的老师曾前往警局报案,称该校音乐系大三学生金某失踪,年龄为22岁。当地警方、移民局等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寻找金某下落。

根据金某父亲提供的信息,3月29日,一名神秘男子用其女儿的微信向他发送了金某被绑架的照片,并要求其向一个中国账户汇入50万人民币的赎金。由于不确定女儿的具体情况,他没有在第一时间将钱转给歹徒,自此他便和女儿失去了联系。

报道称,警方怀疑金某是在别处被杀,随后被抛尸于水沟。

警方称3名嫌疑人已离开泰国

据泰国警方透露,金某大一至大二期间均为网上授课,于今年3月8日入境泰国,以继续完成学业。监控录像显示,金某曾于3月28日打车前往暖武里府Bang Yai区的一家百货公司,随后失踪。金某曾于3月28日晚至3月29日凌晨乘坐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调查发现,可疑车辆是从车辆租赁公司租借的,已于3月30日归还。

泰国警方发现,3名嫌疑人曾居住在BangYai地区一出租屋内,已于3月29日搬出。据悉,3名嫌疑人为预谋作案,他们在BangYai地区租了住所和车辆,经常徘徊在该地区。

经泰国警方调查,3名嫌疑人已于3月30日离开泰国。目前,泰国警方正进一步搜集整理相关证据,并移交给中国警方以便进一步调查。

中国警方有权介入管辖

根据现有信息,嫌疑人、被害人均是中国籍,但案件发生在泰国境内,那么中国警方能否介入管辖此案呢?

对此,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陈凯律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案的犯罪行为发生地、犯罪结果发生地均在泰国,应由泰国司法部门管辖。不过,我国法律有属地管辖、属人管辖的相关规定,报道称被害人、嫌疑人均是中国籍,那就是中国公民,中国警方是有权管辖的。从此案的具体情况看,中、泰两国警方应进行司法合作,将凶手绳之以法,使其接受法律制裁。

另外,陈凯表示,此案中如果3名嫌疑人最终受到泰国法律的制裁,我国司法部门仍有权追究其刑事责任。不过,如果嫌疑人被泰方判处并执行死刑,根据规定,我国司法部门便可以不再追究其刑责。

(现代快报+记者 顾元森 综合南都、四川观察)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