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两地突发山火现已扑灭,村民协力上山帮灭火,正调查起火原因
2023-04-03 14:12
来源: 极目新闻

辽宁两地突发山火现已扑灭,村民协力上山帮灭火,正调查起火原因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日,辽宁两地突发山火,目前都已扑灭。一处在大连市中山区青云天下小区附近,山上有零散的墓地,另一处在盖州市陈屯镇某村庄附近,村里组织村民上山协助灭火。

陈屯镇的村民表示,有约40人上山协助消防员灭火,着火面积不小,烟很大。当地有关部门表示,近期起火原因多半都是上坟,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发两地都在近期发布了森林防火提醒须知。

紧邻小区的山上突发火灾,山上有零散的墓地

2日晚,辽宁大连市中山区青云天下小区附近发生了山火,着火的山紧邻小区。视频中,山中亮着火光,有黑烟冒出,火势还在不断扩大。

视频发布者告诉记者,2日晚上看到了山火,就在小区旁边的山上,消防车已及时赶到。另有一名附近商户表示,该小区旁边的山上有一些墓地。

3日上午,大连市中山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知晓此事,火势很快就扑灭了,没有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现场人员在事发山上确实发现了一些零散的墓地。“此次火灾和墓地有没有关系,暂时还没有定论。”

此前,大连市人民政府发布森林防火通告称,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有林地及边缘100米内)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野外用火,在森林高火险区(重点林区和重要设施周边林区及边缘300米以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违者,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大连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的相关规定给予经济和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村里组织村民上山协助灭火

另有网友发视频称,辽宁营口市盖州市陈屯镇也发生了山火,视频中山上冒着大量烟雾。3日上午,该网友告诉记者,山火已经扑灭了。

当地村民向记者介绍,2日中午发现火情,附近几个村里组织了约40人协助消防员上山灭火。消防员在前,村民们跟随用扫把将残火扑灭,没有人员伤亡。“着火面积不小,烟很大。”

4月3日,盖州市陈屯镇人民政府的值班人员表示,已经知晓此事,附近村庄也组织了村民上山协助灭火,派出所正在调查起火原因。

盖州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日中午12时许,太平沟村附近山上发生火灾,3日上午有复燃迹象,目前已经扑灭。“近期起火原因多半都是上坟,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此前3月31日,盖州市太阳升办事处闫峪村杨山后坡也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经查,此次森林火灾系鲅鱼圈区居民贺某为其父上坟烧香引起。犯罪嫌疑人贺某涉嫌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通报中,盖州市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清明节期间,天干物燥,发生火灾风险加大,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政府的防火规定,文明祭祀,消除火险隐患。(极目新闻记者 张皓 杜光然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