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文艺氛围浓厚的春日香港
2023-04-03 08: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综述:文艺氛围浓厚的春日香港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4月1日电 每年3月,香港都会吸引全球文化艺术爱好者的目光,因为一年一度的国际艺坛盛事“香港艺术节”会在此间举行,带来持续月余的艺术文化盛宴。而今年,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不少内地朋友也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到香港感受浓浓的文化艺术氛围。

自1973年创办以来,艺术节已然成为香港享誉国际艺坛的文化名片。今年举办的第51届香港艺术节以“回赏·前行”为主题,为观众奉上一系列舞蹈、歌剧、音乐剧等节目。不仅邀请到昔日合作过的艺术家重回艺术节的舞台,也支持艺坛新秀构思新的作品和跨界别合作,开拓艺术的无限可能。

艺术节以经典新编名作《收音机与朱丽叶》拉开帷幕,斯洛文尼亚国家歌剧院马里博尔芭蕾舞团的演员以优美的表演重新解读莎士比亚名篇;香港本地艺术家以3种不同的艺术手法呈现3台经典粤剧折子戏码,为观众献上独特的“港式粤剧”;香港中乐团以“乐”为媒,用传统乐器演奏不同国家的经典曲目,体现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

香港艺术节行政总监余洁仪介绍,疫情期间,香港艺术节团队克服种种困难,以网络结合线下等形式为观众带来多种多样的演出。今年大部分演出活动恢复线下举行,文艺爱好者们再次聚首一堂,现场观看喜欢的艺术家表演。

艺术节的举办仅是香港3月文艺盛事的“冰山一角”。巴塞尔艺术展、国际珠宝展、国际影视展、博物馆高峰论坛等活动在3月依次举行,为观众提供不同口味的选择。一连串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来自中国内地及海外的旅客,向外界传递着“香港回来了”的信号。

“多项大型盛事的举办,不仅带来丁财两旺,更向外界清晰展示了香港开放的活力。这正是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呈现的景象。”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邱伟铭如是说。

当前,香港正全力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就提出大力着墨全方位“请客来”,投放至少6亿港元去推广香港新优势、举办盛事等措施。

在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看来,文艺活动的举办离不开充足的硬件配合。回望过去几年,香港文化基建日益完善。当代国际视觉文化博物馆M+、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一系列文化基建项目相继落成并开幕,有力支援和强化香港文化艺术形象。

文化产业的兴起更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杨润雄表示,特区政府将以香港演艺学院为重点,为本地以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培育所需文化艺术人才,在北部都会区设立新校舍并增加非本地生比例,还将开展不同文艺范畴的见习计划。“香港的文化艺术氛围正在慢慢地建立起来。”

“文化艺术交流”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3月初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文化艺术可以帮助香港吸引人才、吸引企业到香港发展。在提升生活素质方面,香港也会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定位而强化起来。“我觉得我们(香港)风光无限。”(记者 刘大炜)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