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唱家莫华伦:用歌剧方式唱好中国故事
2023-04-03 08: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歌唱家莫华伦:用歌剧方式唱好中国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题:香港歌唱家莫华伦:用歌剧方式唱好中国故事

日前,“狮子山下”庆典音乐会在北京中央歌剧院举行,香港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联袂多位内地与香港的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莫华伦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提倡唱好中国故事,用自己的歌声在全世界传递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音乐。”

莫华伦祖籍广东,出生于北京,7岁之前都在北京生活,对天安门广场、北京动物园、香山等都有美好记忆,此后再来北京演出,也从未感到陌生,但不免感叹发展之快。

“生在北京就是北京人。”莫华伦笑说,北京汇聚了全国各地文化,起着“标杆”作用,很多高水平的艺术家、团体,都期望到北京演出。

回忆自己成长为一名男高音歌唱家的经历,莫华伦表示,他接触歌剧不算早,是因为与家人在夏威夷欣赏歌剧表演而爱上了歌剧。之后,他前往美国学习音乐,再到欧洲开启歌唱事业,在全世界各地演唱。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莫华伦回到亚洲发展,首站是宝岛台湾,十分轰动。后来,他搬回香港,多次到内地演出。“这30多年来,国家发展飞快,现在内地起码有上百家新盖的剧院,都做得非常好。”他表示,硬件方面得到保证,软件上再做好自身文化建设、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前景无疑是广阔的。

“这三年因为疫情,很多事情停顿了,2023年要重新出发。”莫华伦表示。他多次尝试在歌剧演出中加入中国元素,效果非常好。

今年2月,他在巴黎参加演出,返场时演唱的第一首歌是《我和我的祖国》。“当时,华侨们流着眼泪站起来和我一起唱。”莫华伦说,法国人虽然听不懂中文,但也受到优美音乐的感染,感受到华侨热爱国家的朴素感情。

“这样来传递我们中国的文化是最好不过的。”莫华伦说,用西方人熟悉的歌剧方式唱出中国故事,他们更容易接受和认同。他也始终认为,音乐是最没有距离感、最容易打动人的,中国的文化可以通过音乐很好地体现出来。

唱好中国故事,莫华伦也希望可以唱好香港故事。他希望,香港的文化发展与祖国大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充分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最近很多世界知名的流行歌手去香港演出,听说场场爆满,售票都非常火爆。”莫华伦说,希望香港利用好特区的优势,既吸引文化“走进来”,也能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去”,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

莫华伦还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香港年轻一代走进内地,了解内地。“这次庆典音乐会的演出,有香港年轻艺术家参与表演,希望香港年轻一代通过音乐了解内地文化、了解国家发展。”他说。(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