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雨雪天气将至!广东将出现暴雨狂风冰雹……
2023-04-03 08:06
来源: 南方网

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雨雪天气将至!广东将出现暴雨狂风冰雹……

人工智能朗读:

据中国天气网,阳春四月,北来的冷空气与南来的暖湿气流,即将在我国上空“对撞”,激发一场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雨雪过程。

暖湿气流如此强悍,你看,温暖的偏南气流一路北上直抵东北,在晴朗日照配合下,东北地区今天下午继续出现大片20℃+,是这个时节不该有的温暖。

↑中东部地区能明显看到一条直通东北的偏南气流通道,与此同时新疆上空的深槽盘踞,较强冷空气已经登场。

它的对手——冷空气也已展露实力。

继昨天给新疆带去雨雪降温后,今天14时,冷空气前锋已经推进到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山西等地。青海东部、甘肃东部、内蒙古西部和中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均出现了剧烈降温,降温幅度普遍达到14-20℃,局地20℃以上!

比如宁夏灵武降温幅度就超过20℃,今天14时气温仅有4.1℃,而昨天同一时次,这里气温高达25.3℃!

↑今天西北地区已出现大片明显降温,但东北地区仍偏暖明显,大部地区气温达到20℃,较常年同期大幅偏暖。

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今天双方前锋已进行试探一战。在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中西部一带激发大片雨雪,其中甘肃清水、天水、麦积6小时降水量就超过20毫米。

试探过后,这场足以改变天气格局的冷暖大对撞,将进行真正的短兵相接,就从今夜开始。

北方:大范围雨雪+剧烈降温+局地极端降雪

由于冷暖势均力敌,锋面辐合强,水汽输送条件好,北方这轮雨雪以稳定性降水为主,降水范围广、雨雪强度大。

主要降雪时段是2日夜间-3日,内蒙古中东部、青海、宁夏、甘肃中东部、河北北部等地小到中雪或雨转雪,部分地区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尤其是3日,内蒙古中部局地或有大暴雪,同期少见,具有一定极端性,目前预报来看,4日上午内蒙古中部局地可能有20厘米以上的积雪,需要防范强降雪、积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今夜过后,北方多地降温也会更加显著,将出现明显的暖→冷大转换。预计降温将在3日波及华北、黄淮、东北等地,气温普遍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4日前后北方各地气温陆续到达低点。

这轮降温将把最高气温20℃线从东北地区,一路逼退回华南地区。

南方:暴雨+强对流+11级瞬时大风

对南方而言,降温不及北方剧烈,但雨势凶猛,尤其3-5日冷暖空气激烈对峙之下,将会催生江淮气旋,南方将出现区域性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其中今天夜间到明天,湖北南部和中东部、湖南北部、安徽西部、河南、山西西部、陕西东部以及广西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河南东南部、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3日大到暴雨区域主要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4日主要在江南一带。伴随强降雨,江南、华南等局地还将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与上一次南方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不同,这次是南支槽建立并东移诱发江淮气旋,强对流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3日,是暖区降水,主要是强降水和混合型大风,主要集中在河南、湖北、安徽、湖南北部等地。

第二个阶段,3-5日冷空气南下后,冷暖气流交汇,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局地甚至可能有冰雹天气,主要集中在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

由于受冷空气+气旋双重叠加影响,江淮及黄淮等地3-4日警惕大风,局地阵风最大可达11级,最大小时雨强50毫米以上,不排除局地可能出现龙卷或飑线。

这几天天气激烈复杂,中央气象台暴雨、强对流预警齐发,提醒大家千万关注当地预警预报,提前防范,平安出行。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