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甲流 宜早用抗病毒药
2023-04-01 10:27
来源: 深圳晚报

治疗甲流 宜早用抗病毒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3月29日至4月4日,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为“中”,提示深圳市流感病毒感染已进入活跃时期,需要防患于未然。对于大家关注的甲流,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指出,除了退热等对症治疗外,抗甲流病毒药的使用宜早。

卢洪洲指出,甲流的治疗主要包括:对症治疗、抗病毒治疗、并发症治疗。对症治疗主要是针对发热患者予退热治疗,针对咳嗽患者予祛痰止咳,以及根据缺氧程度予氧疗等。并发症治疗主要是针对并发喉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肌炎和横纹肌溶解、休克等进行治疗。而抗病毒方面,目前常用的抗病毒药物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以及阿比多尔、玛巴洛沙韦等。其中最常用的为奥司他韦,其抗病毒机理为抑制病毒从被感染细胞中释放,从而减少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的播散;也就是说,假如流感病毒已感染几天,病毒已在人体内进行无数次复制,这时才用奥司他韦,就不如早期使用的效果好,通常要求在发病48小时内使用;因此,甲流用抗病毒药宜早。当然,发病超过48小时,使用抗病毒药也有效果,依然可以获益。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