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棚改第一村”启用“空中造楼机”
2023-04-01 09:3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棚改第一村”启用“空中造楼机”

人工智能朗读:

活动现场

顶模吊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见习记者 张钧政)美丽的笔架山下,“深圳棚改第一村”华富村改造项目正迈入“快车道”。3月31日,新一代“空中造楼机”首次在棚改项目顺利完成安装,这是最新一代“空中造楼机”在华南地区首次完整亮相,将用于加快建设深圳市中心新地标——高度达358.1米、65层的湾区智慧广场。

建成于1987年的华富村是深圳较早一批小区之一,居住着深圳第一批“拓荒牛”,历经35年风雨,亟待升级改造。福田区委区政府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在当年缺乏系统棚改政策指导、没有可供参考借鉴案例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把华富村打造成深圳棚改新政后由政府主导实施的首个棚改项目。2019年6月,华富村东、西区正式动工,改造后的华富村将包含回迁住宅、人才住房、商业、办公等,同时增加幼儿园、公交首末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配套;2022年7月,华富村项目一标段回迁区12栋主体全部完成封顶;如今,项目二标段超高层办公楼湾区智慧广场的建设在创新技术加持下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背山面水、通山达海、环境优美的福田是深圳中心城区,也是深圳全市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流中心。华富村作为福田“三大新引擎”之一的环中心公园活力圈重要节点和核心地块,其升级改造不仅将为片区居民带来全新家园,更将把深圳“棚改新政”第一村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家园城市新标杆”,为福田“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拓土动工”

再造深度融合的现代化都市新空间

今年一季度,福田区环中心公园活力圈掀起了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学校、医院、公园、湾区智慧广场等有着重大民生、经济意义的大项目正“拓土动工”“攻城拔寨”。

作为中心城区和较早发展的高度建成区,在密集的现代化摩天楼之外,福田还坐落着众多城中村和老旧小区,人口和经济活动密集,公共配套存在短板。

面对严峻现实的“逼迫”,福田区近年来加快提升城区空间品质,在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内率先破题,推动棚改建设规模化、现代化,致力打造生态型的活力城区。作为深圳经济密度最高、金融机构和总部企业最密集、优质教育最密集、高水平医疗最密集、地铁网络最密集、商务配套最密集、口岸设施最密集、公园绿地最密集的行政区,通过老旧小区的棚改和城市更新,福田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更带来了土地和空间资源的释放,以此全力推动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空间再造+产业导入”。

活力圈“筑巢引凤”。本次安装“空中造楼机”的湾区智慧广场含1栋超高层办公塔楼、1栋人才公寓以及商业空间,建筑面积19.58万平方米;在其相邻地块上正在新建3栋约10.2万平方米的人才保障房。华富村东、西区项目在实现原居民住宅区品质提升的同时,将为产业和产业人才提供近30万平方米的优质空间,将完成质与量的双重优化。

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内棚改和城市更新的一系列举措,将大幅释放产业空间,完善公共配套资源,推动该片区价值大跃升,产业空间前置化有望推动高端资源聚集,大力打造世界级总部经济带,提升片区产业能级,逐步构建起生活、生态、生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化都市新空间。

“集中推进”

棚改“加速度”助力活力城区高质量发展

华富村改造项目引入最新一代“空中造楼机”,将用“福田效率”不断刷新棚改“深圳速度”。

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属于城市中心高度建成区,周边有大量成熟住区,重大项目的工程建设对周边环境均带来巨大影响。福田区委区政府突出战略引领,将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纳入福田区未来发展的“三大新引擎”,并推动活力圈发展纳入全市战略性发展片区。“高标准建设好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等重点片区”在2021年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被明确提出。

2022年4月以来,福田区创新实施了针对重大项目、重要改革和重点工作的“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把“加快华富村、南华村、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建设”设定为“攻城必拔”项目,集中推进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活力城区。一年来,福田区活力城区建设事务中心作为责任单位,联动各方力量,上下一心,排除万难,高效推动项目整体建设各环节协调运转。

特别不容易的是,在去年第一季度项目施工基本停滞的情况下,各片区整体进度情况仍达到了“一榜三令”既定计划。活力圈内,被誉为深圳老旧住宅小区“棚改第一村”的华富村东西区、创下“新深圳速度”的全市规模最大的南华村棚改、高质量建设的华富北棚改项目等,正呈现棚改规模化态势。

“使用最新一代的‘空中造楼机’,将减少人员30%,功效提高50%。”来自中建三局华南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华富村湾区智慧广场当前的建设情况,“该塔楼结构体系为钢管混凝土巨柱-钢筋混凝土核心筒,主塔核心筒结构采用‘造楼神器’新一代轻量化顶模施工,顶升快速高效、安全可靠,采用全周转式装配式构件组成,为超高层建造提供了同时具备材料垂直运输及混凝土结构施工操作功能的集成化整体平台,在保证安全可靠的情况下大大缩减施工工期。”随着造楼机的顺利安装,华富村改造项目的超高层建设持续提速,将用智能化建造手段擘画深圳中心区新“天际线”。

“穿城连区”

无缝连接打开环中心公园活力圈新格局

3月31日,在由福田区活力城区建设事务中心主办、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华富村东、西旧住宅区改造项目二标段施工总承包工程誓师大会上,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参建各方要以此次项目誓师大会为契机,坚定干则干好、干则必成的信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成为福田区的标志性样板工程和精品工程,为活力城区建设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2年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正式开通,其中,位于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的岗厦北枢纽实现了2、10、11、14号线站内换乘,黄木岗枢纽则实现了7、14、24号线三线换乘。岗厦北枢纽和黄木岗枢纽在中心公园西南侧、东侧两端,在激活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外循环”的同时,也推动了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内部区域的通达性和便利性。福田区活力城区建设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岗厦北枢纽能够把被深南大道割裂的中心公园南北公园和商圈连通,黄木岗枢纽则可以让华强北商圈和中心公园连成一片,这两个交通枢纽如同一对翅膀,将中心公园与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中部的华富村,未来的新地标——湾区智慧广场紧靠黄木岗交通枢纽,“穿城连区”的7、14、24号线三线换乘的地铁站与湾区智慧广场无缝连接。随着2026年湾区智慧广场建成使用,在联动华强北商圈的科技、时尚产业同时,将进一步释放福田产业发展空间,推动活力圈中部进一步加快产业更新步伐。

从更高的视角看,湾区智慧广场坐落在链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链”的中轴脊梁上,北向对接龙华梅观创新走廊、延伸链接东莞,南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延伸连通香港。湾区智慧广场建成后,将助力活力圈产业升级,推动福田乃至深圳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