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1415亿!中集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韧性更足
2023-03-31 1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营收1415亿!中集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韧性更足

中集集团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记者 杨铭琪)近日,中集集团(以下简称“中集”)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并举行业绩说明会。记者获悉,中集2022年全年营收约1415亿元,净利润达46亿元,相较2021年的历史高位出现回落,但仍处于历史的第二高位。

中集2018年-2022年营业收入图表。

业绩说明会上,中集董事长兼CEO麦伯良表示,展望未来集运市场,今年下半年有望企稳,道路运输及航空业回暖明显,油气进入强复苏阶段,同时会继续拓展服务型收入,持续增加新能源业务以及与“3060”双碳目标相关的产品及服务。

业务多点开花,关键指标平稳向好

据中集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集各业务在“稳健经营、有质增长”战略指引下实现稳中有进,ROE(净资产收益率)、偿债能力保持较高水平,负债率持续下降,持续稳健经营,进一步夯实中集高质量发展的业务新格局。

中集集装箱业务。

中集坚守制造业当家,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围绕“冷链、清洁能源、绿水青山、乡村振兴”四大战略新兴方向发展,将装备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绿色产品、智能制造、数智驱动、资产运营、后市场运维多点开花。据报告显示:2022年,中集集装箱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57.11亿元,实现净利润52.58亿元。车辆板块营收236.21亿元,实现净利润11.14亿元,同比上涨12.75%。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12.50亿元,同比上升8.82%,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上升17.74%。以空港与物流装备和消防与救援设备业务为主营的天达控股营业收入66.72亿元。物流服务板块实现营收293.46亿元。循环载具业务实现营收48.49亿元。海工板块实现营收57.7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集被《财富》评为“2022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位列2022《财富》中国500强第84名,排名相较于上年提升35位。

加速信息化转型,数智驱动抢占“新高地”

在移动互联等新一轮数字化经济增长背景下,中集不断加速数字建设和信息化转型, 以数智赋能抢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2年,中集集装箱业务进入“众星驱动”战略发力期。在保持恒星及卫星业务销量全球第一的同时,中集在生产制造环节更是通过“数字化车间”和“未来工厂”,持续引领集装箱行业绿色升级,截至目前,其全部干箱及冷箱产线均已完成由油性漆向水性漆的升级更新。

道路车辆业务方面,中集保持全球半挂车销量第一,国内专用车市场排名前列的历史佳绩,“灯塔制造网络”效能持续释放。

“灯塔工厂”建设。

能源化工液态食品业务方面,中集实现了“能源装备、化工装备、液态食品装备”三大主要赛道稳定增长。在国际市场,中集携手马士基等绿色事业合作伙伴共拓绿色甲醇燃料市场;在国内市场,中集为船东提供“船舶油改气装备+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完成水上天然气产业的初步布局。

中集海洋工程业务战略转型效果显著。报告显示,中集积极抢抓海洋油气装备及清洁能源双景气赛道机遇,新签订单量及在手订单量分别同比大增77%、122%,打赢翻身仗;中集来福士获得巴西国油FPSO总包资质及最佳供应商称号,获主流客户认可,跻身国际一流海工企业之列。

空港与物流、消防与救援业务方面,中集进一步夯实空港设备领先优势,正式交付亚洲首台无人驾驶登机桥投用,推动中国机场智慧化革命。循环载具业务方面,中集紧抓新能源车产销两旺机遇,向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供应定制动力电池包装,奠定国内头部市场地位。

同时,中集青岛冷箱凭借三大智能制造场景成功登榜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中集提出“数字中集”的框架,通过引入SAP等世界一流的合作伙伴,提升全集团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业务管理体系的智能化升级;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最高荣誉评比中,中集获得了2021IDC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领军者”称号。

开拓创新“新赛道”,赋能业务高质量发展

中集在“保持产品领先,强化科技创新,推进智能制造”的产品战略引领下,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较快。集团全年实现研发投入约25.20亿元,同比增长12.48%,较2021年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2年底,中集已拥有9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另有6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集团四项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分别为中集冷云、中集来福士、中集安瑞环科、南通中集能源,获奖专利项目数量为历年之最。

在冷链物流业务领域,中集冷链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其中陆运冷藏车在北美市场销量及市场份额大幅增长,海运冷藏箱、医用冷藏箱保持收入稳定;持续深入推进冷链业务布局与发展,积极研发多种适用于现代化农业、新能源汽车场景的新型产品,例如种植箱、制冷保温设备箱集成、新能源冷藏箱、航空箱等产品;在冷链服务领域,食品冷链已达成“中国-东南亚”进出口双向冷链物流服务行业领军者的目标。

中集冷藏集装箱业务。

在储能科技业务领域,受益于电化学储能市场规模增长,中集集装箱储能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收入规模再创新高,产品附加值持续提升,品牌效应初显;中集储能业务在能源领域紧跟国家新能源战略,主要聚焦储能及新能源等装备应用,通过深化行业头部客户合作,加强自主研发能力与技术创新实力,在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均取得重要突破,同时在集成程度上也得到了提升。

在模块化建筑业务领域,中集模块化建筑业务以客户为中心、以技术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为客户提供“咨询、设计、制造、建造和交付”一站式、多样化的工业化成品建筑综合解决方案。

据悉,未来,中集将继续深化融合物流和能源装备制造及服务优势,聚焦于巩固行业领导者地位,推动集团未来整体业绩的夯实与提升。一方面,集团将继续夯实装备制造主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提供更多综合一体化服务,并加速推进产品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创新打造产品领导力;另一方面,集团将坚持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抢抓 “智慧物流”“清洁能源”历史性机遇窗口,拓宽现有优势主业内涵范畴,围绕“冷链”“清洁能源”“绿水青山”“乡村振兴”四大战略主题,构建新兴业务核心竞争力。

[编辑:何静 杨倩怡]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