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跑单边“找茬”,骑手变成“活探头”
2023-03-31 08:07
来源: 工人日报

边跑单边“找茬”,骑手变成“活探头”

人工智能朗读:

在环境治理、助老帮扶、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末梢作用

边跑单边“找茬”,骑手变成“活探头”

一通电话,小区154个单元楼装上新号牌;一个随手拍,昔日外卖巷变身文明巷;一张微信照片,废弃网线安全隐患立马被处理……近年来,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新力量。《工人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在被需要中获得城市归属感,社区也通过暖心驿站、积分兑换等方式开展服务,新市民与城市社区在基层治理过程中迎来双向奔赴。

“我们待在巷子里的时间更长,能不希望小巷有好的环境吗?”3月27日,在山西太原送外卖的王浩洋笑着对记者说,“这几日,小区的大爷大娘瞧我们都和气多了!”

3月上旬,太原市南中环社区着手整治锦尚巷的环境卫生状况,在此期间,多位熟悉这条小巷治理状况的外卖员积极建言献策,何处规划停车位、如何摆放车辆、何时集中清理垃圾……昔日外卖巷,变身文明巷。

近年来,快递外卖所构筑的即时配送体系,已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成了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新力量,在环境治理、助老帮扶、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末梢作用。

扩大的网格员朋友圈

“边跑单,边‘找茬’。”在山西省阳泉市北大街区域送外卖的小哥李晋普,将自己比作这座城市的“活探头”。在一次大风天后送外卖时,李晋普看到滨河新天地后门处的网线被风刮断,垂到了半空中,他马上拍照发送到微网格员工作群并详细说明了地点。等他当天再次路过时,被刮断的线路已经得到清理,及时避免了道路安全隐患。

李晋普所提到的微网格员工作群,正是当地激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新举措。据介绍,北大街街道将原来的50个网格细化成844个微网格。为了扩大网格员的朋友圈,街道党工委与阳泉美团外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0名美团外卖骑手组成了“桃北先锋”志愿服务队,变身移动微网格员。

“快递员、外卖员机动性强,年轻、有热情,当他们从社区建设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基层治理便有了好帮手。”北大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文茂表示,通过制定微网格工作制度、微网格员考核管理等涉及工作、考核、管理、激励的4类9项制度,微网格目前运转流畅。

2月底,在一名外卖小哥的建议下,北京昌平某小区154个单元楼装上新号牌,还登上了热搜;2月27日,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会议并要求,自觉将传承雷锋精神作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之中,引导快递小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更好服务百姓民生。

“窨井盖破了、电线杆倒了、老旧小区的楼房墙皮掉了……我们在送餐过程中深入社区,总能第一时间发现这样的琐碎小事。”李晋普说,小事办多了、办实了,让自己更加意识到要种好这块责任田。

被需要带来的归属感

对基层治理新变化感受最为明显的,便是周边的居民。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居民向记者表示,在以往的交通高峰时段,车辆摆放横七竖八,“得躲着走,绕着走”;现在,电动车、摩托车整齐排列于小巷一侧,车流顺畅了不少。有了外卖小哥的随手拍,餐饮小店的厨余垃圾也归了位,春天的小巷传来阵阵花香。

“再智能的配送平台,最后上楼入户,还得是人来跑。”参与过小巷治理的王浩洋,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认可。从最初的“走一步算一步”,到疫情防控期间的“被需要、离不开”,再到以新市民姿态投身基层治理末梢,王浩洋觉得,跑腿这行继续干下去,“也还不错”!

随着骑手更多地融入治理,社区服务骑手的双向奔赴也逐渐展开。“前几年,我们都是靠在街边石墩或电动车上休息一会儿。近两年,跑几步就能找到驿站落脚,充电宝、水杯也不用随身带了。现在,又让我们参与社区事务,能曝光问题,能看到改进,很有归属感。”王浩洋说。

据美团配送近日发布的《2022年美团骑手权益保障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22年有624万骑手通过美团获得收入,其中81.6%骑手来自县域乡村地区的农村转移劳动力,28万人来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较丰厚的收入,和相对自由的时间支配,让很多进城务工者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作为在城市落脚的第一份工作。”太原市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李晓玉认为,当外卖小哥以网格员、志愿者的身份,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服务的创新实践,承担起更丰富的社会职能,就能在社会层面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认可,也收获更多的社会归属感和认同感。

“被社区选聘为流动网格员,并不是额外的负担,而是对我的认可。”李晋普告诉记者,从建在身边的暖心驿站,就可以看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关心,也激励骑手利用职业优势回报社会。

新市民跑出基层治理新风景

为了切实将服务对象变为治理力量,北大街街道实施了“爱心存折”积分兑换管理制度,骑手可以通过参加例会、学习培训、入户走访、帮助群众、上报隐患、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获得积分。凭此积分,他们可以在微网格员之家兑换毛巾、雨伞、保温杯等实物,以及驻地商家的打折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基层社区治理,已成为自下而上的创新实践。在太原市小店区,社区网格员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形成点对点联系,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

另外,53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加入太原市晋源区的“蚂蚁骑兵”。小到垃圾外溢、路口堵塞,大到破坏资源、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他们随时随地可以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上报至晋源区基层治理曝光台和“先锋骑手随手拍”微信群。在临汾市尧都区,快递员、外卖员还被邀请参加社区联席会议,说事、议事、主事。

“让外卖骑手变身基层治理的旗手,跑出社会基层治理新风景。”李晓玉建议,进一步推动快递外卖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国家和行业平台从职业保障、职业发展前景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让快递员、外卖员能够以新市民姿态融入社区,真正做到工作在社区、生活在社区、扎根在社区、奉献在社区。(记者 刘建林 李彦斌)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