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震荡上升 未来走势何去何从
2023-03-31 08: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黄金价格震荡上升 未来走势何去何从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震荡上升,引发投资者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受到欧美银行业出现风险、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等因素影响,今年黄金走势将变得更加波动,金价有继续再创历史高位的可能。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谨慎把握投资机会。

黄金消费、投资日渐升温

虽然是工作日,但来到有着“中国黄金第一家”之称的菜百首饰北京总店选购黄金饰品的顾客仍然络绎不绝。记者看到,不少顾客围绕在专柜旁,将过道堵得水泄不通。

不少年轻人对具有文化内涵与寓意性的黄金首饰兴趣浓厚。“这个兔年转运珠设计得非常漂亮。”店内一位挑选产品的年轻顾客说道。

“我儿子下个月结婚,家里有一只以前传下来的黄金戒指,想来这里找一个或者是做一个样式差不多的金戒指在婚礼上用。”另一位在柜台旁等待的顾客对记者说。

除了黄金饰品的消费热度不减外,从去年到今年,受金价持续走高的影响,黄金投资的热度也日渐升温。

在上海工作的小周表示,作为金融从业者,他买黄金主要是因为看好黄金的保值属性。他认为,目前看全球通胀形势较为明显,买黄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在广州工作的郑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朋友介绍下,从前几年开始,她每个月会拿出400元在工行进行“如意金积存”产品的投资,定期定量买黄金。“定投能摊平持有黄金的成本,降低价格波动产生的风险,对我来说,值得一试。”郑女士说。

菜百股份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李洋表示,当前消费市场复苏,民众的消费需求有所增强。随着黄金市场的逐步发展,民众的投资知识、投资意愿逐步提升,黄金饰品消费和投资升温是正常的现象。

黄金价格震荡上行

最近黄金市场价格持续波动,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3月初国际金价每盎司最低1810美元,随后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快速上涨,在3月21日达到了每盎司2009美元的高点。截至3月29日,黄金走势较前期高点有所下跌,不过下跌速度缓慢。

FXTM富拓首席中文市场分析师杨傲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黄金近日飙升,主要原因与通胀和银行业风险提振避险需求两大因素有关。在杨傲正看来,近期,多个欧美银行的风险事件掀起了市场极大恐慌和不确定性,股汇债市相继震荡,避险资金进驻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明显。

星展银行投资策略师邓志坚认为,最近黄金价格的上行与市场的避险情绪关系较大,预计欧美银行业的风险虽不至于演化为系统性风险,但短期内不会立刻消散,因此会继续助推黄金价格继续上行一段时间。

未来走势更加波动

先锋领航量化股权团队另类投资与多资产策略主管徐飞认为,金价走势往往与美国短期利率呈负相关,一方面是由于持有黄金不产生现金收益,因此短期利率基本上代表了持有黄金的“成本”;另一方面则是由货币效应导致的,国际黄金是以美元计价的,较低的利率降低了持有美国资产相关的“收益”,从而导致美元对其他货币走低,通过“分母”效应定向推高金价。

杨傲正认为,未来两个月,预期金价将继续受到欧美银行业风险事件、市场的加息预期和经济衰退三大因素影响,走势将变得更加波动。

邓志坚表示,包括各国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量、黄金ETF规模以及个人对金条和金饰的消费量等,都对黄金需求产生较大影响,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和黄金价格走势最为正相关的因素是黄金ETF的规模。“目前避险情绪带动黄金ETF规模有所上涨,但这一情绪不会带动黄金ETF规模有巨大程度上涨,因此,我判断黄金价格今年最高可能到每盎司2100美元左右。”他说。

对于资产中没有黄金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而言,邓志坚建议,今年仍然可以选择配置一部分黄金,持有比例可达2%,无须太多。但如果是已经持有了不少黄金资产的投资者而言,可选择获利了结。

李洋说,对黄金市场较为了解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自行判断,当价格到达自己心理价位时进行投资。而对于想投资黄金市场,但缺少相关经验、对黄金市场了解较少的投资者而言,可采取分批次购买的方式来投资黄金,通过把购买时间周期拉长来摊平黄金的买入均价,从而降低风险。他建议,黄金在家庭资产的配比可控制在10%至15%左右。

“购买实物黄金、金条的投资者,应选择信誉良好的大型品牌门店购买。同时,购金时须特别关注黄金的流通渠道,选择未来回购手续费相对较低、变现操作较为便利的平台进行购买。”他说。(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柯振嘉)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