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2023年第1号林长令 森林“林分”与“林相”双优化,城市“颜值”与“价值”双提升
2023-03-31 07: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发布2023年第1号林长令 森林“林分”与“林相”双优化,城市“颜值”与“价值”双提升

人工智能朗读:

梧桐山野生毛棉杜鹃花灿若云霞,绘就“深圳最美春天”。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近日,深圳发布2023年深圳市第1号林长令——《关于全面提升森林质量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令》,要求各级林长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林业各项任务,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林长令指出,要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2023年,全市要确保完成林分优化提升6100亩、新造林抚育9214亩、森林抚育提升24500亩。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集中连片原则,林分优化和森林抚育相结合,营建大面积森林景观斑块,培育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要凸显成效示范带动,重点依托各类公园、河流水库周边、绿道沿线、自然保护地等生态区域,持续提升森林质量和生态景观。

林长令明确,要统筹推进“绿美深圳”林业生态建设各项任务。一是要高标准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树林保护合作平台,全方位提升湿地保护治理水平。二是要全面提升古树名木管理水平,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爱绿植绿护绿行动,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建设。三是要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建设,着力提高自然保护地管理效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四是要根据辖区实际,以林分优化林相提升为着力点,高水平建设一批生态惠民、旅游休闲、自然教育、古树公园等类型的示范点工程,为林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林长令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级林长的牵头抓总作用。市、区党委政府要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将林业生态建设重点任务纳入林长制考核。各级林长是林业生态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资金统筹、资源整合,加大巡林调研,挂点推动一批林长惠民示范工程建设。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做好基层指导和服务,夯实深圳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23年是深入推进“山海连城 绿美深圳”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林长制从“全面推行”到“全面见效”的关键之年。深圳将扎实推进绿美深圳林业生态建设各项任务,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做到全市森林“林分”与“林相”双优化、城市“颜值”与“价值”双提升,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