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样本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晋级“国家队”
2023-03-31 07: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为全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样本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晋级“国家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任琦 罗实宜 通讯员 龙轩)3月28日,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该园区是此次获评这项“国字号”荣誉的15个园区中唯一广东省代表,也是深圳首个通过创建验收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数字创意产业作为文化创意和数字科技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是深圳“20+8”产业布局中的重点集群,也是龙岗“3+4”区域产业格局的重要一极。经过数年努力,一条绵延46公里、总面积32平方公里的数字创意产业带已经形成,实现了龙岗全区八成以上的文化产业营收,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32平方公里产业长廊串起1.2万家文化企业

文化产业带是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空间载体,是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抓手。为落实“文化产业带状发展”“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两大国家文化战略,龙岗区5年前以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为载体,规划建设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

2020年12月,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创建主体为深圳市政府。在省、市、区的支持下,走廊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从地图上看,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从西到东,横跨龙岗全部11个街道中的9个,宛如一条超级“星光大道”,沿途文化产业园区、企业星罗棋布,多点开花。“它不是一个被围起来的文化产业园区,而是突破了传统空间概念,在地图上划出来的一条文化产业带。”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负责人彭罡介绍说,走廊串联起了大芬油画村、天安云谷、华侨城甘坑新镇等31个经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集聚了超过1.2万家文化企业。

从空间布局来看,走廊以“一廊三核多支点”进行布局,“一廊”即走廊,“三核”即西部数创产业总部核心区、中部产学研孵化核心区、东部数创装备智造核心区,“多支点”即构建“数创园区-数创楼宇-数创空间”的产业空间体系,打造一批多功能、多业态、多层级数字创意产业空间载体。同时,走廊还建设完成了“走廊七星”标识工程及数字化、强互动的走廊展示中心等。

建设全国首个数字创意全产业链集聚区

文化创意产业是龙岗区重点产业集群之一。为壮大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市场,龙岗抓住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契机,在政策扶持、空间聚集、园区配套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

全国首个数创产业专属扶持政策、《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规划陆续出台,通过强规划、搭载体、优生态、补短板,全力推进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发展。

依托区域数字技术发达和文化创意资源汇聚的优势,龙岗区探索形成集园区、街区、楼宇、专类空间,以及创新孵化基地、消费创新空间、影视拍摄基地和影视后期制作基地等八种空间形态于一体的数字创意产业集聚空间发展体系。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数量均居全市第一,涌现一批“小而专”“小而美”的文化产业新空间。

龙岗数创走廊作为国内数字创意装备产业高度集聚的区域,数字内容、数字设计、数字服务等业态依托硬件业优势快速发展。同时,在数字创意向油画、珠宝、家具等传统优势业态赋能,推进其数字化和时尚化转型过程中,又催生了数字艺术、数字展示和数字体验等跨界融合业态,助力龙岗数创走廊成为全国首个数字创意全产业链集聚区。

沿龙岗数创走廊举办的各类高水平文体活动,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深圳文博会、深圳“创意十二月”、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深圳声乐季、龙岗戏剧周、郎朗钢琴周以及走廊文创IP开发者大会、英雄联盟手游全国总决赛等数百场文体活动,源源不断地汇聚高端资源,激发创新活力。2022年,龙岗数创走廊实现营收达1910.89亿元,占龙岗全区文化产业营收达83.26%。

打造年营收超3000亿的“超级廊道”

文化产业已经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文化产业园区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晋级“国家队”,体现了该区探索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发展的模式得到认可。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依托数字硬件业优势,大力发展数字内容、数字设计、数字服务等业态,形成了数字硬件产业主导,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数字设计产业协同发展的“1+4”产业布局,走廊内华为、康冠、兆驰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突出,高巨创新、玄智科技、格物互动等高成长型企业后劲十足,且已形成全国数字文化硬件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

以位于数创走廊最西头的星河WORLD园区为例,其立足打造成全国标杆性特色数字创意产业基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科技金融产业五大核心产业,集聚数创企业超200家,创造年产值100亿元。园区内的星河双子塔总部基地即将入市,届时园区将集聚超3000家企业,创造年产值逾1000亿元。

龙岗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努力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全力打造“湾东超级文化走廊”。作为湾东超级文化走廊的核心载体之一,龙岗数创走廊下一步的发展备受关注。对此,彭罡表示:“数字经济大潮滚滚而来,文化创意产业必须搭上这趟快车。龙岗数创走廊将站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新起点上,落实高质量发展,尽快将走廊打造成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涵盖数字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年营收超过3000亿元、汇聚各类人才超过30万人、集聚数字创意产业园区超过30个的‘超级廊道’。”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