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精神沃土,坪山绘就文明校园新画卷
2023-03-30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厚植精神沃土,坪山绘就文明校园新画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记者 陈颖玑)学校是培育和传承文明的重要阵地,文明校园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坪山以文营城,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塑造城市人文魅力,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谱写新篇章。

近年来,坪山区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各中小学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六大创建重点,不断开创校园文明新格局,推动坪山各文明校园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为坪山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思想引领

以践行开创校园文明新局面

今年以来,坪山区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文明实践常态化,积极开展学校思政课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文明实践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点带面,提质扩面,坪山校园文明创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Ⅲ-7-2) ②+【升旗仪式】+2021年9月1日+坪山区中山小学+操场+开学升旗仪式1.jpg

为让学生得益于思政课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思政课立德树人效能,各中小学开展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共90余节,借助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师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学习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兴趣来提高教学效果组织;开展“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教育”“新时代我们怎样做德育”两期论坛,营造办好思政课的氛围。

为推动红色教育在校园里“活”起来,各校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创新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等,引领学生牢记责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3)+【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2021年5月12日+坪山区教育局+坪山中心小学报告厅+党的光辉照我心 小小演说家.jpg

此外,全区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活动,省、市、区各级“两红两优”“五四青年奖章”等共青团、少先队评优评先工作,2022年至今共荣获省级荣誉10项、市级荣誉70项,区级表彰350余项。坪山区积极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引导教育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未2-2)+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1年4月2日+坪山区教育局+坪山革命烈士纪念亭+清明祭扫活动3.jpg

实践养成

大力塑造校园文明新风尚

文明实践引领文明风尚,坪山区各中小学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文明风尚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群体和教职群体的文明素养,以践行助推文明风尚。

2022年,坪山广泛发动各学校开展“文明小使者”推选活动,共推选了120名优秀学生参与培训,畅聊坪山历史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展“文明进校园”系列公共课活动,每期进行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授课,辐射全区3万余名师生;组织各学校开展“朝阳读书”——“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开展“心有边界,坚守自我”主题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开展2022年“红色电影教育季”活动;组织坪山学子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工作,在“我是坪山小主人,我为城管出主意”活动,收到有效提案1638份。

Ⅲ-8-2)-②+【坪山区中小学艺术展演戏剧专场】+2021年6月25日+深圳市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坪山区坪山高级中学+坪山区中小学艺术展演戏剧专场展演现场.jpg

融入社区、扎根基层,2022年全区共培训了342名蒲公英志愿讲师,在校园、公园、家园开展垃圾分类宣导2100多场次,社区受众超过10万人次,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将文明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jpg

为提高身体素质,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坪山开展庆“三八”节主题活动、迎五一篮球友谊赛、教师节庆祝活动、社区党员服务、禁烟控烟、垃圾分类等活动,在活动中展示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诠释坪山教育人的不懈追求。

榜样带动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时代需要榜样,榜样引领时代。为发挥校园工作先进代表的榜样力量,坪山深入挖掘校园先进典型,积极宣传推广先进典型。

2022年坪山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持续开展坪山“年度教师”评选工作,23人荣获市级先进个人称号、2所学校荣获市级先进单位称号;表彰区年度教师、区优秀教师等各类区级先进个人500余人。针对各中小学各类先进典型,全区开展“两红两优”“五四青年奖章”“新时代好少年”“广东好人”“最美南粤少年”“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等省、市、区各级各类评优评先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获省级荣誉8项、市级荣誉40余项、区级表彰400余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先进典型.jpg

同时,坪山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及基层阵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向榜样靠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传统美德。大力倡扬文明风尚,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力量。

推广宣传

营造浓厚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坪山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契机,深培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创建文明城市同推进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和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确保全员参与、全程投入,扎实推进,切实提升创建实效。

全区各中小学校门口及校园内显著位置、教室、办公室广泛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海报2000余幅;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2022年坪山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5名学生获市级奖项。

3-7)+【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012年5月30日+深圳市坪山区坪山中心小学+深圳市坪山区坪山中心小学+劳动实践成果展.jpg

为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行业文明新风,坪山扎实推进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每年9月“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五个一”主题活动,在全区中小学范围内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切实预防和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等;相关工作单位开展反电信诈骗、普法培训等,组织教师观看警示教育片,推动教育系统行业文明再上新台阶。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接下来,坪山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发挥文明校园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坪山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杨涛 杨倩怡]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