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落实惠台政策,助力台胞来深创业
2023-03-30 14: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落实惠台政策,助力台胞来深创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记者 王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近年来,国家、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政策文件。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3月28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委台办携手在宝安区政务服务中心举办“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交流座谈”活动,市注册局局长张弘驰、市委台办融合发展处(经济处)处长王磊出席活动,深圳台商协会16位台胞参加活动。

活动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台湾居民进行注册服务政策宣讲,并对台胞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据介绍,台湾居民在深圳设立个体工商户可以通过线上填报并在网上预约办理时间,根据预约时间线下提交简单的申请材料,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审批通过当场办结,就可以制作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了,最快0.5个工作日(半天)就能拿到证件。简化的办事流程让台湾居民少跑腿,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圳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秒批”加“秒报”政务服务跑出深圳“加速度”。

过去几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不少台湾企业和同胞从中受益。2022年,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推出的开放政策相较于2007年、2011年、2015年分别出台的3份文件,开放领域大幅增加,涉及的文创、乡村振兴、服务业等行业很多都是台湾优势行业,契合台湾年轻人与基层台商需求,有助于降低台胞到大陆创业门槛。相较于设立公司,个体工商户以个人名义开展经营,没有注册资金要求,纳税额也小,这种“轻骑兵”“渐进式”的创业模式非常适合台青起步创业,慢慢适应市场和环境,从小做大。为有意来大陆做小本买卖、起步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就业创业、成就梦想的新选择。

作为台商进入祖国大陆最早、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深圳积极落实惠台政策,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全面深入开展对台经贸、对台交流,鼓励支持台湾同胞到深圳通过设立个体工商户等商事主体进行投资经商,让深台两地的深度融合取得新突破。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成为“来了就是深圳人”中特别富有活力的细胞。截至2023年3月,深圳市已经登记台湾个体工商户466户,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选择来深圳投资创业!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登记办法,优化服务措施,提供创办个体工商户便捷条件,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支持鼓励台湾同胞到深圳投资创业,为广大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筑梦圆梦保驾护航。

(图片由深圳市企业注册局提供)

[编辑:叶梅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