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出席第二届中国(广州)全民空气净化产业博览会
2023-03-30 11: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钟南山出席第二届中国(广州)全民空气净化产业博览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文/图)3月29日,第二届中国(广州)全民空气净化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琶洲开幕。

bfcbf9a2bf362852c66f26645b6615f6_74dbead6e926f91700d52b1f965446a1.png

据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自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GB/T18883-202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根据新标准,室内空气污染物细微颗粒物(PM2.5)要求≤50μg/m³。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会长顾士明表示,这项关键性指标对改善厨房等室内环境提出新要求,目前,该协会已经开始编制“健康吸油烟机”团体标准,并将油烟PM2.5弥散浓度控制作为衡量吸油烟机性能的核心指标首次写入标准,借此推动烟机设备的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

空气动力学专家、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杜海教授指出,细微粒污染物PM2.5受不规则的布朗运动和空气受热后的热力膨胀,会迅速扩散到厨房空间中,传统油烟机大多采用的是中央负压技术,在中式高温烹饪时无法捕捉抽走PM2.5等细微颗粒。尽管我国抽油烟机普及率已经非常高,但室内空气新标准实施后,传统烟机面临无法达标的技术窘境,呼唤科技企业用创新解决厨房空气污染的痛点。

据广东澄一科技创始人任勇在论坛上介绍,该公司2016年开始研发“动态微粒捕集技术”,在2020年获得10项国家创新专利,2022年推出米家智能净烟机P1产品。经权威机构测试,在爆炒的烹饪环境下,使用净烟机的厨房PM2.5可由原来的600以上降至75以下。该净烟机技术和产品获“中国空净·科技创新产品南山奖”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2022年领跑者’产品认证”,钟南山院士当日在会上为该企业颁奖。

欧熙设计创始人王宏伟表示,此前油烟问题是年轻人选择开放式厨房的最大阻碍,净烟机新品类的出现,会让开放式厨房的功能和格局发生改变,厨房不再是封闭单一的烹饪工作场所,有望成为集社交、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家庭生活新中心。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