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社工宣传周启动!聚焦“一小一老”打造高质量社工服务
2023-03-30 11: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社工宣传周启动!聚焦“一小一老”打造高质量社工服务

大鹏新区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分享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杨正确 吴海涛)3月29日,大鹏新区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分享会在坝光国际生物谷展厅举行。市、新区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全市社工行业组织、头部社工服务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一线社工代表等100余人共同参加。

活动现场,详细展示了近年来新区社会工作发展整体情况和发展成果,并对2023年构建新区社会工作新发展格局提出明确思路。一要加强服务成效的梳理能力,通过加大服务成效总结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社工服务成果的传播力等举措,全面加强和提高社工知晓度、美誉度和公众影响力。二要加快推进各类社工服务项目融合发展,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完善联动机制、整合专业优势等持续优化新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高级社工师工作室”成员授牌。

为推动新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区在全市创新设立了社会工作行业“总干事工作室”和“高级社工师工作室”,旨在打造行业领军性、枢纽型交流及支援平台,引领提升全行业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和服务能力。据了解,此次揭牌的两个工作室,共征集到全市22名行业领军性社工人才,其中总干事11名,高级社工师10名,知名专家教授1名,将极大提升新区社工人才建设质量,完善提高社工理论素养和实务技能。

“总干事工作室”和“高级社工师工作室”揭牌。

此次高质量分享会邀请了三位行业大咖: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徐道稳、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理事长于文涛、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及深圳市“双百工程”督导办公室主任张英分别从行业发展、机构发展及服务发展三个维度就如何推动社会工作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分享。

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徐道稳专题分享。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关爱老小,显社工担当》宣传视频,推动“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典型案例成果展,并邀请了3名新区社工分享典型做法和服务经验,全面展示新区社工聚焦“一小一老”群体需求,策划实施了圆梦微心愿、爱心助成长、长者适老化居家安全营造、困境老人关怀等一系列优质社工服务项目,为“一小一老”群体构建了多元化、有温度、有力度的项目服务矩阵和社区保护网络,在服务“一小一老”方面展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

社工分享典型。

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区社会工作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出台培育和引入社工人才扶持办法,创新社会工作参与方向、空间和服务内容,打造一批具有新区特色和社工特点的优质服务品牌,把培养优秀社工、培育优质服务作为重点,努力打造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治理的“大鹏样本”。

据悉,截至2022年底,大鹏新区共有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46个,专业社工人才301人,涵盖精神卫生、禁毒戒毒等13个行业领域,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域内专业社会工作者100%持有社工职业水平证书,每万名常住居民配比社工18.1人,居全市之首。

[编辑:古亮宇 杨倩怡]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