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科创合作再提速!港中大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落户河套
2023-03-30 11: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科创合作再提速!港中大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落户河套


港中大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于河套合作区正式揭牌。(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记者 杨铭琪 陈湛淇 徐乐钊 实习记者 陈佳慧)3月28日,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举行成立仪式并揭牌,标志着深港科技创新合作迈出新的一步。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任王有明,福田区委书记黄伟,深圳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范坤,深圳大学医学部主任姜保国,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副校长陈金梁,副校长陈伟仪,副校长岑美霞,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院长秦岭,以及来自深圳市、福田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部分医院、合作企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深港媒体参加了揭幕仪式。

本次揭牌标志着深港科技创新合作迈出新的一步。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中央政府明确支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推动区校合作,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及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学展开战略合作,于2020年5月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以下简称“港中大福田研究院”)。

段崇智表示,港中大将进一步拓展内地网络,深化深港合作。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在揭幕仪式致辞中代表校方向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福田区委区政府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对港中大福田研究院成立的具体指导和支持。他表示,香港中文大学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倡导研究与创新,研究不会只停留在发掘与创造知识的层面,而是着重成果转化,为社会带来价值。港中大福田院的成立正好回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十四五”规划的号召,深化深港合作,进一步拓展港中大的内地网络,实现大学最新五年策略计划的目标,把大学高水准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成实际应用,并善用大学作为人才摇篮的优势,培养高层次创新科研人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服务国家科技强国发展战略。

黄伟提到,福田区将支持研究院培育更多优质科创企业、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黄伟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规划建设情况。他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落户河套合作区,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香港的高水平大学、国际一流人才队伍、联通全球创新网络等优势,以及深圳的科研空间和高效率产业配套、高强度政策支持等优势,更好促进深港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接下来,福田区将努力为研究院提供高效、暖心、便利的服务,支持研究院培育更多优质科创企业、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添新力量、注入新活力。

与会嘉宾参观港中大福田研究院展厅及实验室。

揭牌仪式后,嘉宾众人参观港中大福田研究院展厅及实验室,参观包括自有专利设计机器人、传感器、算法、新型骨科内植入材料、试剂盒等展品展出。其中重点项目“香港中文大学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由项目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卓敏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刘云辉教授解说。

据悉,平台以香港中文大学在材料与驱动、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感知与规划、人机共融等基础学科与核心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现已建成具有跨学科特色的医疗机器人应用基础技术研究中心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测试基地,在建开放式医疗机器人综合实验基地,将对智能医疗机器人技术及装备、面向医疗应用的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等提供综合实验平台及标准化的综合测试。截至目前,项目共计申请5项发明专利,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项、外观专利1项。

港中大福田研究院将重点发挥医工有机结合的优势。

港中大福田研究院院长秦岭教授在参观期间提到,为便于重点研发平台项目的一体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港中大福田研究院将重点发挥医工有机结合的优势,由港中大医学院陈家亮教授、秦岭教授及徐仲锳教授在医学领域开展创新医疗的跨学科和产学研合作,工程学院刘云辉教授、廖维新教授及邢国良教授等在工程学领域开展产品设计、数据共享、模式优化等合作。

港中大福田研究院创建至今积极打造专注于机器人、人工智能、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将继续发挥香港的基础科学研究优势以及深圳的产业化优势,深入研究经费配对的可行模式,加强与深圳本地优秀企业的产业对接,深化深港合作,实现产学研有机融合和持续发展,进而推动和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在智慧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业上的发展和国际化,与各界共同见证建设成果。


[编辑:何静 杨倩怡]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