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欣事迹引发热烈反响 深圳志愿者已达351万人
2023-03-30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石欣事迹引发热烈反响 深圳志愿者已达351万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林雨尘近日,本报石欣事迹的相关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受到石欣事迹的鼓舞,他们将更坚定地走在志愿之路上。

“志愿服务没有期限,我们会用无限的力量去坚持这件事。”同为深圳志愿救援力量,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应急救援队队长郑建军说。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20年,自建队以来,先后参与四川、湖北、江西、河南等地抢险救灾任务。深圳出现台风、暴雨期间,救援队共协助社区转移疏散群众300余名。

郑建军告诉记者,石欣和深圳公益救援队是深圳志愿救援力量的“领头羊”,他们的救援经验和管理方式给自己带队带来了很大启发。“石欣20年如一日地付出,默默为深圳公益救援事业发展做贡献,这份精神让我十分敬佩。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使命担当,发扬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为深圳的志愿事业增光添彩。”郑建军说。

“得知石欣和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奔赴土耳其大地震现场开展救灾工作,我感到无比敬佩和感动,他们是这个时代让‘雷锋精神’穿越时空后更具‘钻劲’和‘韧劲’的践行者。”深圳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获得者之一的邓春丽告诉记者。

邓春丽曾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志愿者,在联合国驻塞尔维亚驻地协调员办公室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参与协调经济事务和可持续发展相关事务。

邓春丽说:“我深刻认识到志愿服务的意义和自己的时代责任,也从石欣身上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我们青年志愿者的无限可能。我希望今后继续保持对志愿服务的初心,并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公益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了解到,深圳注册志愿者数量已达351万人。从最初的19人,到如今的351万人,深圳的志愿服务事业随着城市一起蓬勃发展。1989年,全国第一个正式登记的志愿服务社团——深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诞生,其后30多年间,这座城市诞生了许多个“第一”:国内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张电子志愿者证、第一批地方性志愿服务法规……也是在这里,出现了全国首个交通行业志愿服务法人团体、全国首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深圳志愿服务事业写下了一个个鲜明的注脚。

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成立深圳志愿者学院,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理论研究水平和骨干培养能力;成立全国首支志愿服务慈善信托,探索金融创新与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成立全国首个志愿者自律和道德委员会,强化对志愿者道德失范行为的惩戒;在全国率先推出志愿者礼遇计划,得到社会各界支持,已实施的2批次30项志愿者礼遇措施惠及志愿者50万人次……“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崇尚志愿者”成为深得人心的城市风尚,志愿者已成为深圳的一张闪光名片。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