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4支“国家队” 冲刺“世界级”
2023-03-30 08:3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4支“国家队” 冲刺“世界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在深圳坪山,有一条路名为“锦绣”,汇聚着包括信立泰、翰宇药业、赛诺菲巴斯德等知名企业在内的近200家生物医药类公司。

在深圳宝安,超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675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多家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让“创新+智造”为特色的高端制造产业不断完备……

近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工作,尤其是2022年6月以来,深圳市密集发布系列政策文件,旨在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在产业上做到集聚效应明显,供应链上配套完善。

产业集群是当今产业生存与发展最有效的组织形态,有利于汇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营造产业生态。2022年,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集群、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等4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深圳《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首条即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制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培育壮大万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抓住这一机遇,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中,谁将最先跃上“世界级”?

目前,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龙头骨干企业多、企业竞争力强的特点突出,华为、中兴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具有领先优势。深圳数字经济产业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深圳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则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先进电池与材料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都十分完善。在A股上市的相关企业超过19家,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5家。

产业集聚推动供应链的完善,供应链反过来也加速产业集聚。供应链连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构建更完整智慧高效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3月13日,深圳市召开供应链服务企业座谈会,再次表明了提升供应链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对深圳打造更好产业生态的重要作用。

2022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确定深圳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深圳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同时入选工信部和商务部供应链试点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正在制定《深圳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接下来,深圳将锻长板、补短板,从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等方面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