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备份中心在港启用
2023-03-30 08: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备份中心在港启用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3月29日电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备份中心(香港)(香港备份中心)29日正式启用,此为支援位于北京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海啸预警服务,加强区内海啸预警能力。

据悉,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框架下在太平洋区内运行的三个海啸预警中心其中之一,预警服务区域包括南海、苏禄海和西里伯斯海,覆盖了该区域主要的地震带,为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及地区提供全天候海啸监测预警服务,提升区内跟海啸相关的防灾减灾能力。

在天文台运作的香港备份中心平日在备份状态时,所有的操作系统皆处于常规运作状态,可以随时接替并支援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履行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的任务。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于福江在香港备份中心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感谢香港天文台接受邀请承办及营运香港备份中心,为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海啸监测预警服务提供保障,他期望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与香港天文台未来在海洋灾害预警方面有更紧密的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则衷心感谢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对特区政府海啸监测预警能力的信任。她表示,香港将会继续致力推动国际及区域的防灾减灾合作,增加香港发展动能,并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造福人民。

香港天文台台长陈栢纬在致辞时说,地震监测及海啸预警是天文台主要公众服务之一,天文台早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已开始参与国际合作监测全球地震及太平洋的海啸。他认为,营运香港备份中心不仅可提升天文台在全球海啸监测预警的国际地位,还强化了自身的海啸预警能力。(记者 韩星童)


[编辑:李扬]